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暖心驿站”让城市更有温度——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掠影
2023-03-16 10:12:31    作者:宗言

寒来暑往,雨打风吹,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坚守在街头,保障城市的环境卫生。近年来,为了改善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群体的工作环境,多地打造了集休息、娱乐、学习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暖心驿站”。“暖心驿站”的建设打通了服务户外劳动者群体的“最后一公里”,使户外劳动者群体与城市的共生关系更为紧密,有利于激发社会的爱心和善心,让城市更有温度。

综合多种服务 提供“家”的温暖

为着力提升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群体服务保障水平,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暖心驿站”内通常设有饮水机、充电宝、微波炉、雨衣雨伞、应急药箱等设备,免费供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休息使用,给他们提供“家”的温暖。

今年,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计划在主城区新建一批“暖心驿站”,首批投入使用的有宏城都市站、千鸟园南站、惠隆花园站、桃李苑站、豫苑别墅站5个站点。宿豫区现有一线环卫工人近600余名,年龄层次高、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差,他们常常是“点名在马路,更衣在家里”“上班一身灰、回家满身汗”,在就餐、饮水、工间休息等方面都存在实际困难。这不仅影响环卫工人身心健康,也不利于环卫工作的开展,这些困难亟待解决。宿豫区城市管理局按照城区实际情况,在主城区选取空地新建一批环卫工人“暖心驿站”,每个驿站面积24平方米,室内按照“六个一”标准(一组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台冷暖空调、一个更衣柜、一个应急医药箱)配备,保证室内洁净、明亮,5座环卫工人“暖心驿站”不日将正式投入使用。

“这里有热水,累了还能休息,还能热饭,手磨破了还有创口贴等药品,手机没电了还能充电,真是太全了。”在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枫叶惠仁社区,环卫工人对“暖心驿站”提供的服务连连称赞。为不断提高社区的凝聚力和居民的归属感,近年来,枫叶惠仁社区积极打造资源共享服务阵地,依托社区“暖心驿站”,将户外劳动者与居民群众需求有机结合,为他们提供暖心服务。

充分开放共享 拓展“能”的外延

去年年底,升级改造后的北京市密云区果园街道“暖心驿站”重新开门迎客,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节假日不停休”,成为密云区首家能够24小时运行的“暖心驿站”。“暖心驿站”过去只在工作日白天提供8小时服务,服务时间短,不能充分满足群众需求。为了能最大限度拓展“暖心驿站”功能,给环卫工人和普通群众提供全天候服务,果园街道将“暖心驿站”全面升级。在工作日白天,工作人员会在驿站提供各种便捷服务;在夜晚或节假日,群众可刷身份证或识别人脸进入驿站,根据自身需求“自提”服务。

为了给环卫工人提供休息的场所,上海市浦东区悉心摸排、发掘内部资源,罗列出首批42座区管环卫公厕,在不影响公厕运行使用前提下充分利用零碎空间、优化布局,设立环卫工人“暖心驿站”。已开放的42座浦东公厕环卫工人“暖心驿站”与目前已建成的100余座市属及区属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形成合力,扩大了“暖心驿站”覆盖范围;后续浦东区将逐步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扩展加油站、超市便利店、银行、店铺商场等场所积极设立环卫工人“暖心驿站”,惠及更多行业一线工人。

参与基层治理 助力“爱”的传递

走进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虎山街道“暖心驿站”,会发现驿站内“微心愿墙”上贴满了写着各种“微心愿”的彩色便利贴,墙上的每一个“微心愿”都会被认真记录,随后会被社区工作者分门别类进行汇总,协调相关单位认领、处理,对处理结果及时进行反馈。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还可以在“暖心驿站”读书、看报,在歇脚之余相互探讨,搭建交流沟通、学习提升的平台,积极引导户外劳动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江城社区的“暖心驿站”不仅是户外劳动者的“加油站”,也是江城社区紧密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暖心驿站”通过开展政策宣传、法律咨询、心理咨询、权益保障等服务,真正让驿站发挥出最大作用,发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走街串巷、熟悉地情人情的职业优势,组织成立“流动网格员”志愿服务队,利用工作之余的“随手拍”,通过微信群、电话反映等方式,及时将周边安全隐患及可行性建议传递给社区,成为社区治理的移动“摄像头”。

“暖心驿站”的建设看似一件小事,却体现着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驿站不仅惠及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群体,更惠及城市。一座城市对普通劳动者真情相待,将会吸引更多人才集聚,最终实现“人”和“城”的“双向奔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