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金山古镇景区实现智能化管理
2023-03-16 14:28:1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古镇景区着手探索具有街镇特色的应用场景,助力景区精细化管理以及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建设。

“我们采集沿街商铺的信息,然后将整理好的内容交给专人,上传至应用,随后形成分级管理评分,这样可以便于景区的管理。”近日,在枫泾镇南大街,巡查人员包师傅一边进行信息采集,一边向记者介绍。

由于采集信息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已经完成了一轮摸排工作的包师傅和同事们还在继续开展补录工作。“包师傅,我的店铺现在开业了,营业执照办下来了,现在可以登记信息了。”胡女士是刚刚新开业的某粽子店铺的经营者,在开业装修期间,由于很多证照还不齐全,巡查员只录入了店铺的初步信息。

包师傅表示,目前已有200多户商家完成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在采集录入过程中,辖区居委会和旅游公司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对接沿街商铺,就基础信息进行普查和采集,目前已顺利建立起了沿街商铺基础信息数据库。

“应用场景的搭建,简单地说就是为满足对古镇区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对古镇沿街商铺建立明细档案,形成一户一档。”枫泾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

平台由街区漫游、门责管理、违建防控等板块组成。点击进入门责选项,中大街沿街商铺明细档案已经初步建立完成,并形成全要素信息和影像信息的档案化。

该负责人说:“我们通过分级色块对重点点位、重点区域重点管理、提前预警。同时,还利用‘门责制’管理规范,引导广大沿街商户知道在日常城市管理中自己‘该怎么做’,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应用场景外,针对古镇区实际情况,平台还打造了3D实景路网信息与建筑落图。该功能可以随时索引核心区域与街区定位,加强处置信息分析效能,推动城市管理成效全面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