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推动建立有害垃圾收集转运体系
2023-03-20 13:34:27    作者:安斌

《安徽省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工作方案》近日正式出台。工作方案要求,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建立有害垃圾收集转运体系。

工作方案明确了改革总体目标,即到2025年年底,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险废物监管体系;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不低于120万吨/年,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不低于10万吨/年;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设施布局和能力结构进一步优化。

工作方案提出,提升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基础保障能力,开展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与产生量匹配情况评估及设施运行情况评估,按照“省域内能力总体匹配”原则,省级统筹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市级统筹危险废物利用设施、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从严控制填埋场建设,限制利用处置能力远大于本地需求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项目建设。

推动环境保护技术验证评价体系和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应用,推动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技术成果共享与转化。鼓励废酸、废盐、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和污染环境防治适用技术研发、应用和示范推广。鼓励推广应用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新技术、新设备。

工作方案要求,将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等工作纳入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领导指挥体系。统筹新建、在建和现有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设施、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的水泥窑、生活垃圾焚烧设施等,保障应急处置能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