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东广州白云区智慧城管新体验 科普惠民零距离
2023-03-20 20:57:25    作者:刘一心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首场开放体验活动在白云区儿童公园举办。活动以“精‘绣’‘智’理,高质量城市管理助推白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现场设置智能设备展示区、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区、市民报事体验区、古树/公园VR欣赏区、智慧城管体验区等多个模块,通过科技赋能寓教于乐,让市民走进智慧城管。

“无人扫地车在江夏文化广场投入使用以来,提升了广场的保洁质量,也为我们提供了更美好的休闲体验。”来自黄石街江夏村的李先生赞叹道。现场,一台白色无人扫地车引来众多市民驻足围观,这台机器是2022年广州市白云区城管执法部门新引进的无人驾驶清扫车。在充满电的情况下,无人驾驶清扫车一次能容纳130升(0.13立方米)的垃圾,可以连续清扫7个小时,清扫效率可以达到每小时5000平方米,相当于6到8名保洁人员的工作量。

活动现场还陈列有智能无人机。据介绍,这款新装备具备红外感知和自动识别功能,主要用于余泥渣土车、违法建筑巡查。为此,白云区城管执法部门还组建了无人机巡查组,通过定期“空巡”智能抓拍发现违法行为线索,“智能无人机的使用实现了渣土车和违法建筑的全天候监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也减少了政府人力物力的投入。”无人机巡查小组负责人介绍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