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公共收益有结余 小区业主享福利
2023-03-20 21:08:24    作者:江程

近来,一些小区将公共收益明细公示给业主,并公布使用方案,受到业主好评。按照规定,公共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一些小区根据实际情况,将公共收益结余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提升小区环境、进行现金分红等,极大增强了业主的获得感、幸福感,提高了他们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

经营公共设施 拓宽收入渠道

“领到了400元,太开心了!”近日,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紫荆花园小区业主王女士在小区业主委员会处领取了上一年度小区公共收益分红。据了解,这已经不是该小区第一次给业主发钱,早在2018年和2021年,该小区就曾给每户业主分别发放过400元和800元的现金分红。

公共收益从何而来?“首先就是合理并严格收取小区地面停车费。”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宾授福介绍说,关于每个地面车位每月该收取多少费用,业主委员会在所在的天立社区支持下,面向全体业主做了问卷调查,征求业主意向,最终决定每个地面车位每月收取40元停车费。划了车位后,停车费一年能有两万多元收益。

为了规范管理停车,该小区在大门车辆进出口处新增了车牌识别系统,临时进入小区车辆,停车超过半小时则收取3元停车费,车辆交费3元24小时内多次进出不收取费用。所得收益三分之一交由物业服务企业,三分之二交由业主委员会。此外,业主委员会把闲置的地下车库垃圾房出租给商家当仓库,每月收入400元;把所属小区的一块空地出租给紧邻的餐馆做储藏室,每月收入500多元;把业主委员会的办公室隔出了一半用于出租,每月收入660元。

除了紫荆花园小区,其他一些小区因地制宜利用公共区域及配套设施创造营收,受到业主称赞。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梧桐蓝山小区业主委员会把小区泳池对外公开招标,最终以每年3.5万元的经营权,引进了一家专业机构运营,实现扭亏为盈。通过业主委员会谈判,把小区灯箱广告租金从原先每年2400元的收入提升到如今的每年6200元。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丰景大厦小区在小区内建设了快递箱并收取租金,引入电梯广告,每年收取一定运营费。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汇德公馆花园小区把电梯间的广告位、商铺前的停车位对外出租,同时对小区里的净水器、快递柜、废品回收机器企业收取入驻费用。

合理使用收益 造福小区业主

公共收益怎么用?从一些小区的做法来看,主要用于补充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改造升级社区公共设施、业主分红或抵缴物业服务费。

上海杨浦区江湾国际小区每年公共收益约300万元,补充到维修基金中,不仅彻底破除了住宅小区维修基金续筹难题,完善了小区物业治理结构,还实现了公共收益年年盈余。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蓝色海岸业主委员会根据提前收集的业主需求和意见,把每年公共收益结余中的10%用在公共设施建设上,比如电动车遮雨棚改造维修、环境卫生提升、景观打造等,再抽出10%用于物业日常维护,让小区的“颜值”与服务逐渐提升。

浙江省海宁市江悦城小区将公共收益用于改造提升,先后完成了地面停车管理、晾衣绳安装、电梯轿厢改造、垃圾中转站改造、架空层整治、增设新能源充电桩、道闸升级改造等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使小区环境及居住品质得到很大的改善。此外,还完善了小区的儿童游乐及健身休闲设施,孩子们有了自己的滑梯城堡游乐沙坑,大人有了休憩桌椅健身器材,大大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杭州市梧桐蓝山小区用150万元公共收益对监控系统进行了改造,解决了之前的监控盲点和高空抛物问题。该小区业主委员会计划今年免费为小区业主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还要举办音乐节,邀请居民演出、乐队表演。

江苏苏州欧典花园小区经过全体业主投票后决定,把公共收益按照各户的房产面积分发,大约每平方米大约5.8元。分红现场,工作人员会核对房产证,根据面积当面结清。若是有业主无法当天到现场领取,一个月内都可以前往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处领取。若过了一定日期仍未领取,业主可以在与物业服务企业沟通确认之后,用来抵扣下一年度物业服务费。

依法行使权利 积极参与治理

现实中,有不少业主不了解小区公共收益,导致或没有充分利用公共区域及配套设施,或对小区公共收益去向不知情。

对此,专家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小区建筑区划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等,属于业主共有,小区公共区域及配套设施的所有权及收益权归全体业主所有,其经营所得收益属全体业主共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一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第二百八十二条规定: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

对侵占公共收益拒不履行相关规定的,业主可以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一方面可以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停止侵害,恢复原状;另一方面可以行使知情权,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公示资金去向,确保资金的使用符合全体业主的利益。

“把公共收益分红给业主,一方面可以提高业主的获得感、幸福感,另一方面可以调动业主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让他们更加关心小区事务。”专家表示,如何使用公共收益需业主共同决定,业主对使用明细具有监督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