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赏花正当时 乐享好春光——多地提升游园服务品质掠影
2023-03-20 21:11:29    作者:苏鸢

春暖花开季,赏花正当时。进入春季以来,梅花、樱花、山茶花等花朵次第开放,北京、重庆、湖北等地纷纷围绕“高颜值”花朵,通过提前发布赏花攻略、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前来赏花游玩,同时精心筹划,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提升公园环境品质,为市民游客提供优质赏花体验。

发布赏花攻略 提供游园向导

樱花、桃花、迎春花的花期是什么时候?在哪个公园能看到最美的樱花盛开?可以沿着哪条路线前去公园赏花?这些问题在春季赏花攻略中都能找到答案。为方便市民游客踏青赏花,多地发布春季赏花攻略,详细介绍了区域内多个公园不同春季开花植物的“花讯”,包括赏花地点推荐、最佳赏花期以及赏花特色等,为市民游客赏花游园提供向导。

重庆市发布《2023年重庆春季赏花地图》,集中展示全市具有代表性的赏花地点和导览信息。打开赏花地图,无论市民身在何处,都能就近找到最佳赏花地点。地图分为主城都市区、渝东北、渝东南三大版块,涵盖全市41个区县的105处赏花地点,包括城市公园、广场以及花卉苗木基地等多种类型。地图还详细介绍了各赏花地点的基本情况,包括开花品种、花期、赏花地址和近期开展的赏花主题活动,并贴心地推荐周边美食。按照地图指引,市民可以查阅到2月至5月期间,包含红梅、樱花、红叶李、山茶花、海棠等47种开花植物的赏花信息,重庆市还将在37处赏花地点开展69项春季系列文化活动,市民在踏青赏花的同时还能参与特色文化活动,游园体验得以丰富。

同样,四川省成都市推出寻春踏青赏花指南,以亲子、好友、爱情、研学及公园为主题,分别推出“欢乐识花·亲子线路”“春游赏花·好友线路”“诗意寻花·研学线路”等五条赏花线路,同时串联17个公园及景区,为市民提供周边美食、娱乐推荐等内容;江苏省扬州市发布2023年公园春季赏花信息,公布了春季常见的玉兰花、丁香花等14种开花植物的习性及分布地区,方便市民观赏;贵州省遵义市则精心设计制作“醉美遵义”系列主题地图,介绍了李花、石斛花、映山红等开花植物的花期和观赏地,满足市民游客的个性化需求,提高他们的出行满意度。

推出花样玩法 感受特色文化

在海南省海口市的新埠岛拾贝公园里,三五成群的游客漫步草坪,带着小孩的市民在海边嬉戏游玩,一对对新人正在拍摄婚纱照。“这两周气温升高,春意正浓,来逛公园的市民游客更多了。”拾贝公园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市民游客享受别具一格的游园体验,公园不仅设置了时光隧道、钻石教堂、封面相框、雪糕屋等打卡点,还推出围炉煮茶、露营、写生等新玩法。

十二花神落人间,一半风雅一半仙。湖北省荆门生态运动公园里,十二花神载歌载舞巡游,吸引了一群小朋友合影留念。为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赏花,荆门市还组织人员在各赏花点开展“花神快闪”“十二花神”巡游,带给市民游客不一样的赏花体验。此外,荆门市还将精心举办10场赏花节会,包括沙洋油菜花节、钟祥牡丹花节、京山桃花节等,组织策划十大赏花游线路,营造浓厚的赏花氛围。

重庆市园博园内已是百花争艳,桃花、樱花、海棠、玉兰等30余种花朵竞相开放。园博园以春花、古风为主题,结合园区古典建筑风格及植物景观特色,开启“春意千年”古风展示活动、“春风入怀”文创新品鉴赏活动、“春之交响”欢乐园博行等六大特色活动,邀请市民游客一起赏花。

据了解,园博园推出的六大特色活动已成为市民游客来园观花游览的主要路线,将文化活动与赏花深度融合。市民游客在入园处即可体验精彩纷呈的系列文化活动,在游园途中可以邂逅湿地花谷正在开放的郁金香,沿途还能欣赏国际园的玉兰、巴渝园的桃花、荟萃园的樱花、江南园的海棠等区域性特色花卉。

做好服务保障 助力更优体验

部分地区启动春季游园服务保障活动,通过招募人员提供志愿服务、发挥与属地城市管理等部门联动机制优势、加强对部分重点公园联合执法力度等措施,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游园体验。

北京市玉渊潭公园实施网格化划片分区管理,设立志愿服务固定岗和流动岗,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大学生志愿者等加强预约引导、客流疏导、文明宣传、救助帮扶等,为市民游客提供安全保障与优质服务,呼吁大家做最美护花人、安全赏花人、文明游园人。武汉市东湖樱花园组织志愿者向市民游客发放手册,引导大家文明赏樱,同时开展道路指引、保护环境卫生等各类志愿服务。“希望通过我们的志愿服务,帮助大家养成文明赏花的习惯。”志愿者小周说。

贵州省贵安新区提前准备、积极谋划,成立工作小组,协调保障各项工作有力推进。根据实际情况,工作小组划分了公园管理范围,做好户外广告、摆摊设点等综合治理工作。同时在现场设置了机动巡查组,负责巡查园区道路等工作。在此基础上,工作小组还明确专人细化每日工作安排,做好排班表汇总,对各个公园赏花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资料进行收集和整理,为市民游客提供干净、有序的赏花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