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探索社会监督机制 为群众建设好房子
2023-03-23 10:06:59    作者:谢展文

“过来看一眼,放心多了,建筑结构也大概了解一下,还是比较认可的。”李先生说,他在买完房后没事就会来项目周边转转,最担心的就是盖楼的进度和质量好坏,但普通老百姓对建房子都是一知半解,有时候也很焦虑。“好在项目单位及时举办了‘工地开放日’活动,把很多工程细节,用这种透明的方式展现出来,也是给我们业主吃了一颗‘定心丸’。”近日,山西晋中某项目单位组织“工地开放日”活动,业主代表们在项目工程师的带领下,走进施工现场参观项目的工程进度与建筑工艺。

今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提高住房品质,为人民群众建设好房子。多地积极创新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方式方法,探索建立建筑工程质量社会监督机制,在新建住宅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分批邀请购房业主到场,会同专业技术人员全程陪同业主参观户内及相关公共区域、公共设施,对于业主提出的问题,建设单位承诺整改时限,分类组织整改,主动防范化解业主反映的住宅质量问题,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安徽省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近日印发《2023年合肥市房建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要点》,明确今年在城乡建设领域将实施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积极落实“工地开放日”制度,推动所有住宅竣工验收前向业主开放,压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针对业主反映投诉的热点,今年,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将开展外墙保温工程质量提升行动。从设计源头、施工过程着手,实行外墙保温工程专项验收制度,加强外墙保温工程质量管控,减少诸如空鼓等质量问题的投诉,消除业主疑虑和担忧,提高业主的满意度。

浙江省绍兴市镜湖新区开发建设办公室日前印发通知,提出在镜湖新区范围内开展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工地开放日”活动。通知明确,开发单位应至少开放三处在建(装修)房源,开放套型数原则上不少于总套型数的50%。开发单位应理解和满足购房人在购房签约后至交付前待收房期间亟待了解和感受项目的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管理品质方面的合理需求,有条件的可以解读普及工艺技术以及提供VR体验等,最大可能扩大项目建设现场情况的开放度。

根据住宅建设工程实际情况,可按施工进度、工地标段两项内容,分批次组织工地开放活动。全装修的项目或部分全装修的项目,原则上至少举办两次工地开放活动,第一次应安排在建筑结构中间验收前;第二次应安排在装修隐蔽工程完成50%左右。毛坯交付的项目,原则上至少在建筑结构中间验收前举办一次工地开放活动。开发单位应对工地开放日活动现场收集或在约定时间内反馈的各类意见建议及时作合规性与合理性的汇总梳理分析,形成分类处置方案并在10个工作日内予以书面反馈。

与“工地开放日”活动类似的,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等地要求在建商品住宅项目在竣工交付之前须开展“业主开放日”活动,做好质量信息公示公开,及时解答业主疑问。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中心坚持开展“业主开放日”活动。住宅工程主体结构部分经参建各方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组织施工、监理单位相应专业人员陪同业主在指定区域对项目结构工程质量进行开放,如业主需要实地查看整改情况的,建设单位应予以配合。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久前印发《南宁市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表示建设单位应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在主体结构验收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各组织一次“业主开放日”活动,对建设工程实体质量进行展示。开放日活动至少开放一个单位工程的一个标准层,且至少设立一个样板房。据南宁市某项目总经理介绍,项目工程建造全过程开放,市民只要提出申请,在项目人员指导下做好安全保护措施,就可以进入施工现场,实地察看意向房屋,置业顾问也会对建造过程进行讲解。

今年南宁市还将推广远程视频直播“云监工”模式,把工地现场搬到直播间,让业主亲自监督房屋建造过程,共同提升建筑品质。除了在售楼部等地方直接展示外,业主也可以通过访问手机APP等方式,随时查看项目的施工过程和进度,既可以监督房屋的施工质量,也可以监督工程进度,见证房屋的生长。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对投入和开放力度大、成效明显的建筑业企业,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企业信用加分、组织“现场+线上”观摩等方式进行鼓励推广。

“不光要让业主看得清楚,更得给他们讲得透彻!”某项目工程负责人说,参观过程会由项目工程师全程陪伴讲解,对工艺工法、用材用料、现场管理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让业主们充分了解房屋在各个阶段的工艺及用材,消除大家对于“隐蔽工程”的疑虑。“交房时都是建好的房子,用了什么工艺和材料业主是看不到的,难免会有疑虑,我们就是要让这些看不见的细节变得‘透明’,放在明面上呈现给业主。”

“工地开放日”“业主开放日”等活动,既展示了该项目阶段建设成果,提升了分户验收作业的精细程度,也充分保障了业主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让房屋质量更加公开化、透明化,让业主对项目交付多了一份安心与笃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