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千年古镇修旧如旧 泗泾古镇正式开街
2023-03-23 11:30:49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佳佳

日前,在国家级非遗项目“泗泾十锦细锣鼓”明快欢愉的节奏声中,历经多年保护性开发建设后的上海千年古镇泗泾古镇正式开街。

“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松江区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这里是上海历史文化的发祥地,有着“上海之根”的美誉,是一座物华天宝的“文博之府”。泗泾古镇则是松江下塘历史文化风貌区的核心区,全域总用地面积共15.52公顷,2005年被命名为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2014年被命名为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有着千年历史的泗泾古镇保留了江南水乡特色,反映了松江地区传统水乡民居的风貌。泗泾素有“郡东十八镇,泗泾第一镇”之美誉,这里人文荟萃、名人辈出,于2018年和2021年两度获得“上海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

2017年5月,泗泾镇正式启动风貌区保护性开发建设。过去多年,泗泾古镇主要以动迁和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为主,已经动迁超2000户居民,基本完成主干道路面修缮和供水管网、燃气管网铺设。

漫步在松江泗泾古镇的街头,两边是青砖黛瓦的老宅子,脚下响起踏着石板路发出的嗒嗒响声,坐在临河的窗前,可以看到横陈的拱桥,桥下轻舟来往。古镇沿河民居留存有数段百余米的烟雨长廊,呈现出泗泾水乡古镇特有的建筑风貌,需要沉下心来慢慢看。

目前,泗泾古镇沿街已修缮完成对外开放的宅院,实现了“整体修旧如旧、细节修旧如新”,引进入驻的项目也是以“文化为主”,透露着文人雅风,游客可看可参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