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钟山英家村:打响“第一枪”的红色村落
2023-03-24 09:37:08    作者:孔晓红

英家村位于广西边境南岭山脉,喀斯特地貌的山体形成自然屏障,村落掩映在群山中。这里打响了广西武装起义第一枪,在广西解放战争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1935年10月,中共英家支部在英家村一户民居中诞生。中共英家支部是贺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也是桂东地区第一个中共农村支部。1947年6月,在广西省工委的安排下,英家村的地下党组织在桂东特派员吴赞之的指挥下,组织发动震惊广西的武装起义——英家起义。

自明末清初,英家村就是县西南的重要集镇,商贸经济十分发达。纵横交错的古街两侧传统的青砖建筑、商铺鳞次栉比。英家粤东会馆不仅是英家村商贸经济历史的见证,也是英家起义纪念地址之一。英家粤东会馆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典型的砖、木、石结构的清代建筑。该建筑为四合院结构,以麻石琉璃瓦为主要材料,既有浓郁的岭南古建筑风格,又融入了贺州当地的建筑特色。

ImageFetcher.jpg

英家村的古戏台是村落商贸繁荣、生活富裕的历史见证。整座戏台青石青砖,雕工极为精美圆润,四柱梁构架,八角藻井复顶,鼓石垫柱,青砖砌墙,青石为基。后屏风饰以山川楼阁、彩凤仙鹤等木雕,工艺精湛、构图和谐。

英家村民俗活动丰富多彩,尤其是草把龙、钟山山歌。草把龙是一项村民节庆活动,村民将稻草扎成龙头、龙身和龙尾,再插满香火,由舞龙队沿街穿梭舞动,为村民送福。钟山山歌是钟山县一项民俗歌谣艺术,用土话吟唱民间歌曲,表达人们在生产劳动、日常生活中的心声。2013年,英家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英家村凭借红色旅游资源,以党建为引领,将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重点打造英家起义博物馆、粤东会馆、古戏台等设施,打响革命老区品牌。如今,游客纷至沓来,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节节攀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