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靖江老旧小区改造惠及5000余户
2023-03-28 10:27:49    作者:张静

近两年,江苏省靖江市共改造老旧小区65个,改造面积63.8万平方米,惠及户数5198户。靖江市始终将“动员群众一起参与”作为推进改造的重要举措,注重高位推动和顶层设计,不断创新工作举措,让老百姓真正理解“为谁改”的涵义。“共建共治共享”成为该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面生动旗帜。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靖城街道办事处成立攻坚支部,组织20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下沉包保社区,通过“敲门行动”“爬楼行动”送政策上门,逐户宣传改造政策、详细记录居民诉求,广泛动员居民参与。

在水利局宿舍区改造过程中,社区多次组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选聘居民代表担任“人民设计师”“人民工程师”,动员居民支持、参与小区改造。“我提的两条建议都被采纳了,一个是阳台积水的收集问题,一个是电动车充电问题。”江丽华是该小区的住户,说起小区改造,她感到参与感满满,“社区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收集问题,开会也带上我们,这感觉就像自己家在装修改造。”

扬子花苑是该市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该小区由于建设年代早,配套设施不全,需要改造的问题突出。小区居民杨龙是绿化工作者,看到小区内绿化缺失,围护设施破损,主动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对小区内公共绿化部分进行规划设计,自行出资购买苗木及围护设施并组织人员施工,公共绿化得到了提升。

“不要小看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小区议事厅里大家坐一坐,谈一谈,很多问题群众都能帮助解决。”虹桥社区党委书记陈志强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