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南岸聚焦城市更新 改出老旧小区新样板
2023-03-28 14:10:4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重庆市南岸区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优居这个基点,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将老旧房屋改造成好房子,将老旧小区改造成好小区,将老旧社区改造成好社区,持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多维提升老房子居住品质

重庆市南岸区花园路街道金堰社区的团圆堡小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共有住家近1500户,居民超过5000人。2021年年初,团圆堡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工。在重庆市南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指导下,南岸区花园路街道通过召开社区院坝会、走访上门等方式,收集到居民最迫切的需求。根据居民的需求,通过整合小区消极空间改造,新增200多个停车位、建立车行道小循环、解决屋顶漏水“老大难”问题、改造排水管网等提升老房子品质。同时,增加的200余个停车位及商业店铺,所得收益全部返还给居民,实现业态发展与社区环境提升的良性互动。这些变化,让团圆堡老旧小区的居民由衷称赞。

另外,团圆堡片区老旧小区还开展外立面装饰、绿化带提档升级、修建休闲长廊等一系列“微更新”,使得小区旧貌换新颜;新开设社区便民食堂,方便年满60岁的小区居民不用在家开伙也能吃上热乎的饭菜。

位于南岸区南坪镇的兴隆苑小区建于1996年,共有6幢14个单元,是典型的农转非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在南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指导下,小区通过“基础项+提升项+统筹项”的菜单模式,完成384户居民水电气“一户一表”改造、智能车行系统建设、树木修枝等相关工作。小区还成立了由社区居委会、权属单位、社区民警和小区居民共同组成的联合代管小组,开展自治管理,建立自治制度,实施自管服务,有效解决了困扰居民许久的“水电气费垫交”等历史遗留问题。“现在我们的生活很方便,周围小区的居民都羡慕我们。”小区居民张启芳说。

南岸区通过首创“政府部门团队+工程设计团队+四川美院团队+运营策划团队+三师服务团队+居民代表团队”六位一体设计合作模式,采取入户走访、院坝会沟通、问卷调查、改造方案公示等形式,清单化解决老旧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硬件改造”和“软件提升”齐抓,确保小区改得放心、居民住得安心、效果持久维新。

活化更新营造老小区烟火味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重庆市南岸区注重以“微更新”“微手术”的手法活化利用老旧小区闲置资源,致力改变老旧小区常见的“人去楼空”的消极状态,营造宜居宜业的市井烟火气:充分利用老旧小区内部空余用地或拆除原有建筑、设施腾出空间,修缮、新建党群服务中心7个、1万平方米,新增社区食堂16个、1600平方米,养老、托育等服务设施1.2万平方米。

金堰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重庆市南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下,为营造适宜老百姓生活的烟火气,团圆堡片区整合社区零碎资源,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建成全市第一个集党建、教育、文化、养老、就餐、办事、治安于一体的“三中心一站一堂七点”社区党群服务阵地,构建15分钟党群生活服务圈。

社区开办的老年学校、护理学校,丰富了老人们的休闲娱乐,还能学到科普知识;即将开班的青少年活动室,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升级后的社区食堂,提供外卖、小炒等服务,居民可以线上点单,在家办家宴,还可以邀请食堂师傅上门帮忙。“现在生活在这里真的很安逸,一些曾经搬走的老邻居又搬回来住了。”居民王英笑着说。

文创赋能改出老街区文艺范

在实施老旧小区保护性改造、功能性完善的同时,重庆市南岸区还非常注重挖掘并呈现老旧小区在传统风貌、历史文化和乡愁记忆方面的文化魅力,多层面实施改造的“内在赋魂”,以沉浸式文化体验引发历史文化新认识,营造特色人文街区,激发在地文化共鸣,增强居民文化自信。

四川美术学院承担南岸区弹子石街道石桥小区和龙门路老旧街区改造任务。在小区改造中,设计团队充分挖掘辖区历史文化元素,厚植文化底蕴,创作绘制了“码头闲茶话沧桑”“民国早餐铺”的历史场景再现壁画,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把百年石桥文化融入到文创中,因地制宜将小区人文特色与城市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既保留老街区原始肌理,较好地再现独具特色的山城茶馆文化,又让居民记住历史,留住乡愁,使这里曾有的“旧故事”,穿上了“新衣裳”。

重庆11.png

图为龙门路街区居民活动小广场改造后实景照

在龙门路老旧街区改造中,他们创新性地以还原、再生、互动参与等手法改造沿街墙面、路面和活动场地,结合现代年轻化时尚化的改造理念,实施美丽画廊计划,对沿街墙面、路面进行文化艺术创作,设置兼具艺术感、氛围感的创意灯饰,打造了“上一巷”美丽街巷、“玉兔望月”主题景观、“烟火人家”老重庆壁画墙等文创打卡地30余处,整体改变了街区原来老旧暗沉的形象,整条街区变得鲜活起来,焕发新的生机。

重庆市南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南岸区将持续做好老旧小区楼道革命、环境革命、管理革命,加速构建完整居住社区,努力实现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的转变,让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