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水城相融 宜居宜游——福建南平武夷新区云谷小区水系建设项目倾力打造城市水系公园
2023-03-30 10:08:37    作者:张长发 刘唯

处处有花、处处有香、处处有园林、处处有景观……这不仅是福建省南平市对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更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年6月,南平市成功入选国家首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是全国唯一一个位于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上的海绵示范城市。一年多来,南平市通过完善体制机制、优化顶层设计、制定标准规范、推行过程管控、开展宣传培训等措施,依托武夷新区云谷小区水系建设等样板示范项目,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海绵城市格局。

ImageFetcher (7).jpg云谷水系实景

武夷新区云谷小区水系建设项目位于南林排水分区,地处武夷新区南林核心区西北侧,占地面积99231平方米,其中水体面积37202平方米,全长约1.8公里,是南林片区排涝主干系统的“四梁八柱”,承担着片区“蓄排并举”的重要功能。项目在充分梳理山水人城的生态本底条件基础上,全面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以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随形就势为原则,结合景观设计手法,对场地现有冲沟及坑塘等进行保护、串联、改造,提高其系统性,打造水体净化、雨水调蓄等功能性与景观性相结合的城市水系公园。

聚焦水安全保障 打造涝水行泄、缓存调蓄的蓝色海绵体

水系和绿地系统是城市中最大的“海绵体”,也是构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的重要场地。项目汇水流域653.1公顷,河道断面按照50年一遇标准设计,末端建设排水竖井,排涝能力达到108立方米/秒。直观地说,36小时即可排空一个西湖。设计水系过水断面24~36.5米不等,设置了跌水井、排水竖井等设施,以收集周边道路市政雨水。收集到的雨水通过水系和过路箱涵,经竖井排入武夷新区水之厅公园,最终汇入崇阳溪。

ImageFetcher (9).jpg云谷水系排涝竖井实景

“水之厅”“水之廊”这片云谷水系区域,原先是丁墩溪冲刷出来的一处河道。在设计之初,考虑到既要保留河沟排洪通道功能,又要保留城市客厅景观水系,故在此处河道设计两层,下层用于调蓄和排涝,上层打造水景观,平时发挥正常的景观及休闲娱乐功能,暴雨发生时发挥调蓄和排涝功能,实现土地资源的多功能利用,调蓄能力达1.18万立方米,整体排涝能力达到50年一遇。

聚焦水环境提升 打造清新明亮、鱼翔浅底的城市景观水系

项目全面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共划分为7个汇水分区,建设植草沟10777.86米、雨水花园254.2平方米、湿地2486.4平方米、台阶式生物滞留带579.6平方米、透水铺装12766平方米,打造了1.8公里的生态河道。这些海绵设施既能增强公园的雨洪调蓄能力,又能截留污染物,实现净化雨水的作用,从而降低径流污染中所含污染物通过雨水管道流入水体的概率。如今的云谷水系水质已高于地表Ⅳ类水标准,呈现“水清水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和谐画卷。

ImageFetcher (8).jpg云谷水系多级生物滞留设施实景

河道采用的双层设计为上层留足了景观活动空间,不仅为周边居民增加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满足了群众的亲水需求,使群众生活与水环境、水文化紧密结合,还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从而激发区域活力,为南平市建成宜居、宜业的山水园林城市提供了良好的水环境基础。

聚焦水生态修复 打造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滨水空间

结合上位规划和周边环境,项目被打造成流经云谷小区的生态绿廊和连接上游水库和下游水之门、廊、厅的景观廊道,为市民提供运动、休憩场所。项目提取了“河流形态”和“三角洲”元素,通过模拟河流的自然摆荡和洲岛的形成来恢复河流的自然基质,增强水域与周边区域互动性以及生物多样性。

根据功能需求和空间布局,将项目分为南北2个分区,即活力水岸区和生态水岸区,总体呈现“一带两核六点”的景观格局。活力水岸区结合周边商场、学校,以活力水岸为主题,通过生态岸线、亲水步道等建设,营造集滨水休憩、集会、运动、停车于一体的滨水绿地;生态水岸区以生态水岸为主题,通过雨水花园、植草沟、湿地、台阶式生物滞留设施等建设,营造融合生态休憩、湿地水收集、净化等功能的生态绿地。

图片均由南平市海绵办提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