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聚焦领域新业态 共谋行业新发展——记变革与创新第八届规划论坛暨2022年度中规院北京公司业务交流会
2023-03-30 10:12:37    作者:杨梦晗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给规划行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变革与创新成为规划行业的必然选择。在此背景下,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公司”)倾力打造的规划行业学术交流盛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中规智库”的重磅学术活动——变革与创新第八届规划论坛暨2022年度中规院北京公司业务交流会,于2023年2月23日至24日成功举办。众多业界权威专家就规划及相关领域热点、难点问题作出最新解读,北京公司分享了新时代变革形势下谋求创新发展的最新探索成果。

ImageFetcher (10).jpg论坛嘉宾合影

论坛持续两天时间,主要围绕城市设计与详细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等城乡规划领域的热点板块展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规院院长王凯致开幕辞,北京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全主持开幕式和大会报告环节,中规院副总规划师、北京公司总规划师朱波,中规院副总规划师、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刘继华,北京公司副总经理王佳文分别主持一个主题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晓江、王凯、中规院总规划师张菁、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玲,以及北京公司副总规划师(工程师)张莉、王宏杰、吕红亮、卢艳霞等各领域权威专家作报告。

在开幕式上,王凯致辞表示,“变革与创新规划论坛”中的“创新”二字,对北京公司至关重要。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要克服这些卡点瓶颈,必须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北京公司致力于建设创新型企业,要以创新精神攻坚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重难点问题,更好地服务于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需求。

张全表示,北京公司将加紧创建创新型企业,为中规智库建设以及中规院全院的整体发展作出贡献,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政府决策。

ImageFetcher (11).jpg王浩

在报告环节,王浩聚焦“以水循环为主线推动流域综合治理”主题,系统讲解了全球水问题的发展历程和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提出了流域综合治理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他表示,解决水问题的核心是开展流域综合治理,要充分发挥流域的自然调节能力,建设健全流域的综合服务功能,进行水循环过程、水生态过程、水化学过程和水沙过程等多过程的综合调控,通过洪涝海绵化、黑臭水体清洁化、雨水资源化三大途径,实现洪水平衡、污水平衡和用水平衡的目标。此外流域综合治理还需要在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管理、水经济八个维度进行顶层设计。

ImageFetcher (12).jpg李晓江

李晓江介绍了由他领衔的项目团队在“区域与城市安全韧性”领域完成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咨询报告《规划视角的城市安全韧性思考》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政策研究报告《低碳韧性城市发展与适应气候变化——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流域治理》的重要研究成果。《规划视角的城市安全韧性思考》报告,在分析和研究城市安全韧性所面对的灾害风险及其影响,城市安全韧性与灾害特征,规划视角的城市安全韧性问题与隐患的基础上,认为城市安全韧性策略需要识别城市长期安全韧性的短板和弱势,充分认识灾害风险短期冲击的广泛影响,统筹工程防御与主动适应的韧性策略,强化针对性、协同化,并且关注公平正义和绿色低碳。报告的最后提出了城市总体规划层面、城市详细规划层面和城市更新中的具体韧性策略。《低碳韧性城市发展与适应气候变化——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流域治理》报告,首先分析了气候变化下全球大河流域的风险与挑战,提出了长江流域面向2050年的治理愿景、准则与行动,分析了长江流域气候变化的现象和灾害风险,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长江流域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策略。

ImageFetcher (13).jpg王凯

王凯分享了城镇安全发展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他指出,在我国城镇化发展进入结构调整的新阶段,通过建立“精准分析—适应技术—动态评估”的安全发展空间优化技术体系,推动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与区域建设。特别是在重点城镇化地区,应关注城市安全和韧性发展;在城镇化特殊地区,要因地制宜地制定安全发展的适应性技术。一是要把握区域的多样化特征,“精准分析”,二是要确定不同情景下的“适应技术”,三是要建立全生命周期理念,对城市与区域发展进行“动态评估”。

ImageFetcher (14).jpg张菁

张菁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为主题,分析了国内儿童空间存在的问题,同时分享了国外儿童友好型城市在创建模式、建设历程、建设策略及建设导则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并详细介绍了由中规院牵头、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编制的《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试行)》主要内容。导则提出以“儿童优先、普惠公平”“安全健康、自然趣味”“因地制宜、探索创新”为基本原则,明确了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一建三改二增”等具体要求,即结合城市更新行动,统筹建设城市、街区、社区多层级儿童友好空间体系,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出行环境、公园绿地三方面的适儿化改造和增建校外活动场所、儿童游憩设施建设等实施策略和相关可借鉴案例,并提出编制空间建设指引、纳入规划建设体系、建立实施评估机制、多方参与等多项实施保障,为实现城市高品质发展、更好推进我国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ImageFetcher (15).jpg张晓玲

张晓玲聚焦“国土空间规划”主题,对(国批)规划成果报批审查的程序和时间表进行了介绍,并进一步展开分析了预审查中发现的(国批)规划成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她认为,对规划区域的“问题与挑战”把握不准,对未来任务(策略)的空间安排不明确不具体(不实不细),重愿景(目标)、轻实施路径,重扩张要增量、轻集约挖存量,政策机制针对性不强,以及整体逻辑关系不顺畅是规划成果中存在的最普遍的6个问题。在报告的最后,她分享了最新思考和探索成果,主要包括:国土空间规划的基本范式与语境,自然地理单元转换成行政单元的科学性,规划传导体系的构建,规划实施的刚性、精准性与弹性机制,共4个方面。

张莉的报告《中国人口负增长与规划建设治理应对》,从三个方面解读中国人口负增长。一是全面认识中国人口负增长。当前中国人口的负增长是由人口自然增长率持续下降造成的内生型人口减少。未来中国人口负增长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并与人口老龄化相互伴随。人口流动与自然增长因素叠加共同影响区域与城乡人口变动格局。二是人口负增长对全国城乡发展的影响。中国人口负增长将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对经济增长造成冲击,中国仍然具有人口大国的机遇,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为应对人口负增长挑战带来腾挪空间。三是人口负增长时代规划建设治理应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应对人口负增长和人口老龄化指明了方向,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目标指引下,构建以人为核心的规划建设治理体系是规划建设领域的重要任务。

王宏杰对新时代背景下详细规划改革的创新与思考作了解读,她认为,详细规划改革探索的方向应为:从愿景蓝图到动态管理、从增量发展到总量平衡、从规模配置到生活品质、从建设空间到全域覆盖。内容应为:体系层面续新规、解旧题,空间层面扩范围、调层次,管理层面精编管、细流程。

吕红亮的报告《流域治理的逻辑与规划框架》,以当前流域治理及规划编制的形势为切入点,梳理了我国国家层面及地方层面的政策文件,分析了相关政策的演进与形势变化,指出当下“水岸分离”“目标分散”“要素分治”“行政分割”“理念分歧”等流域治理、区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流域治理的理论逻辑、技术逻辑和实践逻辑,概括了顶层设计、政策引导、控制引导、实施引导四个类型流域治理规划框架,建立其与流域等级、行政层级的对应关系。他认为,流域综合治理是实现人水和谐共生美好愿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要坚持“必治水而不唯水”,遵从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要求。

卢艳霞从莆田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的实际案例出发,分享了自己关于新时代国土空间格局优化的启示。她认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国土空间规划实施、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的平台和抓手。主要以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为目标,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统筹推动耕地质量进一步提高、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此外,北京公司任帅、韩冰、冯一帆、王沣、翟娜、苏海威聚焦“城市设计与详细规划”主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提出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北京公司徐有钢、覃露才、徐超平分别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流域治理规划、土地综合整治、低碳规划等领域进行了分享。中规院绿色城市研究所翟健,北京公司林溪、李潇、李慧宁、李凌岚分别聚焦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的工作方法、城市更新业务的可持续模式、片区更新的路径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朱波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当前正处于国家转型发展的新时代,规划行业从业人员要主动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付诸行动,北京公司也将以“中规智库”建设为己任,在国家战略、城乡建设等重大领域开展相关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突出企业特色,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