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东东莞严控商业办公用房改公寓
2023-04-07 11:17:1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4月3日,广东省东莞市发布了《严控商业办公用房改公寓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东莞将进一步规范商业金融业用地、商住混合用地上的商业办公用房等非住宅类房地产项目的管理,严格新增商业办公用房的管控,坚决杜绝新的“商改住”行为。

方案明确,对存量与新增商业办公用房实行分类管理。一方面,严格新增商业办公用房的管控,强化属地镇街(园区)和部门相关行政审批的协同监管,加大惩处力度,多管齐下,坚决杜绝新的“商改住”行为;另一方面,对新增的“商改住”实行“零容忍”,一经发现,依法对项目开发商或业主(改建人)予以严厉惩处,并记入征信,对其后续的建设项目进行严格审查、从严要求。

根据方案,东莞将进一步从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施工、房地产销售等环节加强监管手段。一是进一步优化商业办公类项目的建筑设计管控措施,强化前期方案设计审批的把关,压缩“商改住”的操作空间。二是落实建设、设计、施工(含精装修)、监理等单位的主体责任,依法严肃查处擅自修改施工方案、不按要求报审、不按施工图施工、不按规定监理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强化预售资金监管,督促开发企业在销售现场设立公示牌,向购房人明示房屋的规划用途、土地使用年限等。同时,加强对开发企业和销售代理公司发布的销售广告、宣传活动、样板房的检查,在购房合同中与购房人明确项目的商业办公属性,告知购房人严格按规划用途使用,不得擅自改变用途,对虚假宣传的依法予以查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