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杭州:盘活农村安置房帮新市民圆梦安居
2023-04-10 21:47:05    作者:周临安

“房间装修简约时尚,家具家电配备齐全,住得很舒服。”浙江省杭州市的李女士对租住的胡桥社区房屋竖起大拇指。与其他租赁房源不同的是,这是由农村安置房“改装”而成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项目开业以来,市场反响热烈,周边企业及员工主动上门求租,目前已达到满租状态。

胡桥社区是新农村安置回迁村,不少村民手里有几套安置房。原本这些安置房都是村民自行打理,大多是租给了在社区周边企业上班的职工。由于缺乏专业、统一的租赁运营能力,不仅出租屋的安全性和品质难有保障,而且极易哄抬价格恶性竞争。为解决上述问题,临平区创新推出集散式保障性租赁住房受托运营模式,打造了胡桥社区项目。

该项目是浙江省首个由农村安置房打造成的集散式保障性租赁住房受托运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3865万平方米,共400套房间,单套面积为60平方米,户型统一规划为两室一厨一卫,平均每套月租金1750元,约为周边同品质租赁住房价格的九折。由临平开投集团代表政府向胡桥村民委员会统一收储,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规划,每年向村民一次性支付租金;村民委员会统一规划建设;建信住房公司发挥专业和整合优势,提供统一的装修标准并进行运营管理。安置房的装修款也由街道出台配套政策,向每户村民进行部分补贴,以提升参与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积极性;此外,中国建设银行杭州分行还向村民配套了消费贷款用于房屋装修。

在筹建、运营过程中,胡桥社区项目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该项目是浙江省第一个由村民委员会承担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主体角色、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村民闲置用房、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并打造成高品质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新样板。积极响应并有效推动了“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政策目标落地。

把农村安置房打造成集散式保障性租赁住房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省去了村民持续经营过程中的困扰和麻烦,消除了个人出租屋的安全隐患,也有利于周边企业人才引进,为企业员工提供后援保障。

“十四五”期间,浙江省计划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20万套(间),胡桥社区项目开辟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新渠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