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郑州进行城市园林害虫生物防治
2023-04-12 08:21:43    作者:何豫雯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中原西路生态廊道(长椿路-西四环段)落户了一群“新住客”——异色瓢虫。这群“新住客”可不一般,它们是来帮绿地内的植物捕捉蚜虫的。利用异色瓢虫捕捉蚜虫是生物防治的一种形式。生物防治是指利用生物或其代谢产物控制有害生物种群的发生、繁殖或减轻其危害的方法。生物防治具有绿色、安全、稳定、可持续等诸多优点。因此,在城市园林中应用生物防治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蚜虫繁殖速度极快,以前我们通过药物来治理,刚打了药效果不错,但是过一到两周,蚜虫又开始泛滥。”谈及为何要在中原西路生态廊道(长椿路-西四环段)投放异色瓢虫时,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地木槿、月季、朴树等植物上蚜虫较多,可为瓢虫提供大量食物源,帮助其快速生长繁殖。最终这里将成为中原路的“瓢虫银行”,随着异色瓢虫在“瓢虫银行”里世代繁殖,它们能够防治的植物种类、面积、范围将不断扩大,达到可持续生态防治的效果。

据介绍,郑州市今年计划分种类、分地段、分批次进行生物防治,通过投放害虫天敌的方式“以虫治虫”,达到减轻害虫危害的目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