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天津通报工程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情况
2023-04-13 09:51:1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军

去年以来,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强揽工程、围标串标、恶意竞标等突出问题。日前,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开展座谈会并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根据通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整治过程中,对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发现有21个招标项目存在“打分异常,个别社会评标专家有组织地串联,以团体形式为特定投标企业打高分或压低分,进而操纵中标结果,并向投标企业威胁索取高额报酬”的问题。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高度重视此问题,及时将有关项目问题线索移交天津市公安局,并向天津市委、市政府报告。目前天津市公安局已对32名评标专家采取强制措施。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随后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彻查2017年以来的评标项目。整治工作依托政务服务平台搭建招投标项目的自查系统,着眼厘清五方责任主体,组织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评标专家、监督部门等进行“背靠背”自查,约15000个招投标主体参与,市区两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均被纳入自查范围。

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围绕技术评分“畸高”“畸低”、分值差异和趋向一致等不同现象入手,运用大数据手段对评委名单、身份信息、项目信息、评分等情况进行统计,对核查分析打分异常情况,梳理出814个项目,通过对初筛项目逐项比对、综合研判,明确重点存疑项目82个,涉及评标专家超过100人。采取对投标人函询、对存疑项目评审专家约谈等方式,对重点存疑项目深挖细查,揪出问题原因,确保盯问题、查漏洞、找隐患,夯实彻查效果。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综合整改方案,对存在问题的评标专家,依法依规提出处理意见及措施,及时移交公安、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对行为恶劣的坚决清除评标队伍。同时,不断完善评标规则,贯彻《关于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的若干意见》,修订完善招投标管理规定和评标专家管理办法,规范管理细化违规行处置,杜绝评标专家的违法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工程建设市场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