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秦皇岛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行业转型升级
2023-04-13 10:01:06    作者:秦朱剑

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出台2023年度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计划,提出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2023年,全市城镇竣工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将保持100%;新开工建筑中装配式建筑占比达到35%;新开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15万平方米以上;建成装配式绿色农房不少于50户。

加强系统化集成设计 推广精益化施工

推进多专业一体化集成设计,逐步实现从建筑平面到立面的标准化设计。鼓励设计单位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保障生产、施工、运维各方的前置参与,统筹项目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全过程管理。推进通用部品部件的工厂化生产,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基本满足标准化设计选型要求。全市行政区域内所有商业开发的居住建筑项目按规定比例配建装配式建筑。鼓励各县区结合项目实际集中连片建设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星级绿色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应全装修交付,鼓励建设单位采用菜单式和集体委托方式提供全装修成品房。

提高工程项目品质 推进绿色建筑发展

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规范,加强绿色技术推广应用,重点支持高星级绿色建筑发展,重点破解住宅全装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不断降低新建建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排放量,完善推进绿色建筑标识评价工作机制,开展运行效能评价。建立被动式超低能耗拟建项目库跟踪服务体系。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集中建设的居住建筑,原则上按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准规划、建设和运行。支持商业开发项目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开展绿色农房政策、技术、效果宣传,推进设计下乡,支持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建设装配式绿色农房。

创新组织管理模式 健全质量安全体系

推进工程总承包模式在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中的应用,政府投资项目、装配式建筑项目原则上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健全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验收等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实行全过程质量责任追溯,加强重点环节的质量管控,确保新型工业化项目的质量安全。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建立全市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管理服务平台,将全市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全产业链监管服务纳入平台统一管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