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青浦推出农村自建房统一住房租赁平台
2023-04-24 21:32:07    作者:丁艳彬

近日,上海市青浦区香花桥街道推出了“租管家”扫码入住公共服务管理平台,旨在进一步提升人口信息管理质量、提高登记率,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规范管理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在农村自建房出租方面彻底消除“群租”现象以及“群租”带来的房屋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经营性安全和人口管理的乱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租管家”扫码入住公共服务管理平台是一个集房屋出租、人口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非营利、服务性的管理平台,聚焦“建、管、租、住”四大领域,实现房源标准、管理模式、合同协议“三个统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数据共享,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管理效能。

“租管家”平台根据每栋自建房的每一个可出租房间生成单独的房屋二维码,通过房东督促新入住人员及时扫码上报个人身份信息,经后台设定比对条件,生成提醒信息发送至对应的人口协管员手机端。协管员上门录入“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和实有单位)系统。系统支持设置房屋可出租间数及租客入住人数上限,当后台新增超出上限时,触发提醒至人口协管员,防止“群租”现象出现。当租客退房离开时,通过扫描房屋二维码上报离开信息,后台生成提醒信息发送至协管员手机端,及时更新人房信息。租客可以在社区租管家服务站,直接搜索到社区所有可租房屋的目前状态及价格,便于寻找可租的房源。

管理者通过扫码触发提醒功能,有针对性开展上门核实等相关工作,助力实现四个100%目标:即出租房源发现登记率达100%;租住人员信息登记率达100%;以营利为目的转租的个人登记备案率达100%;群租乱象整治完成率达100%。通过“租管家”平台的管理,实现群租房源和居住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有效查处群租房违法违规行为;减少出租房的住房、治安、消防、电气等安全隐患;实现“无群租小区”及“无群租村居”目标。

“再也不需要东奔西走到处打听哪里可以租房子了,我到了咱们友爱社区‘租管家’服务站,大屏幕上显示‘可租’‘待租’‘已租’房源信息,轻轻动下手指,就可把小区所有房源筛选一遍,大大节约了时间和金钱。”租住在友爱社区的来沪人员小张说,“这次租房体验非常棒!作为一个异乡人,我感受到了香花桥这片土地的温暖。”

相关负责人表示,“租管家”平台有利于消除因租住人员情况不明导致的安全隐患;有利于房东了解到租住人员的信息,节约租房中介费,切实为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据悉,香花桥街道将以“租管家”扫码入住平台的建设推广为契机,通过开发升级,实现辖区实有人口登记、实有房屋统计、出租房源发布、租赁公共服务等功能的融合,让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生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