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宿迁:窨井盖有大智慧 百姓脚下更安全
2023-04-27 09:38:51

小井盖事关“大民生”。在江苏省宿迁市,有这样一批“聪明”的井盖,不仅拥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号”,出现异常还能第一时间自动报警,实时守护百姓的脚下安全。

2020年以来,宿迁市城市管理局积极探索运用物联网技术管理窨井盖,为主城区范围内易涝易淹等重点路段的6371个井盖装上了智能井盖传感器,实现“智慧井盖一网管”。

从外观上看,智慧井盖与普通井盖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掀开井盖,里面却大有“乾坤”,安装在背部的黑色的小圆盒正是井盖的“智慧大脑”。

“小圆盒是一个物联网传感设备,负责实时感知井盖的状况,实现对井盖状态的主动感知、实时监控,可自动发送报警信息到智慧井盖系统平台,再流转派遣至维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井盖安全隐患‘真空期’,从而提高事件处置效率,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据宿迁市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技术保障处负责人张笑颜介绍,井盖各产权单位各司其职,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井盖问题,确保在2小时内将安全护栏和警示栏按规范标准设置到位,在6小时内修补恢复井盖安全;对沉降或凸起等无直接安全隐患的井盖,限期5日内整改到位。

那么,在遇到哪些情况时,井盖会自动报警呢?据了解,智能井盖传感器可自动将井盖运行状态数据定时上报,可对井盖位移丢失、液位满溢、井下易燃气体超标3种情况进行实时全过程监控预警。当设备监测到井盖产生横向加速度以及角度、井下水位、井下易燃气体浓度大于设置阈值时,触发移位告警,向平台发送告警信息。井下易燃气体监测可达6000ppm级,水位监测精确至厘米级,并使用分体式超声波与井盖终端无线通信,避免防坠网对测量准确性的影响。自智慧井盖传感系统运行以来,宿迁市累计发生位移报警18748次,打开报警75180次,液位满溢报警74768次,甲烷超标807次。

ImageFetcher.jpg宿迁市智慧井盖平台大屏

作为智慧井盖的“中枢神经”,智慧井盖系统平台融合“大综治、大交通、大应急、大城管”四大治理平台信息,打破了部门信息壁垒,设置了实时监控、数据分析等9个子模块,井盖分布、点位、数量等相关数据实现全面共享、一屏可览。巡查人员可在手机端将信息即时上报至系统平台,管理人员在系统平台上对井盖进行远程监视和管理,对案件进行交办派遣,并追踪井盖隐患整改全流程。此外,该市研发的“宿迁市民城管通”微信小程序还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窨井盖管理等3大类15小类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公开有奖征集。截至目前,累计接收上报案件109130条,立案87823条,结案率达99.82%。

“通过物联网窨井盖的建设,不仅提高了井盖安全隐患发现能力,也为城市治理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更进一步厘清了不同井盖权属部门职责。2020年以来,全市通过智慧井盖平台、市民城管通、城管信息员、12345热线等方式,发现上报井盖缺失、破损等问题56213个,共派遣案件55758个,处置案件55034个。”张笑颜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