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福建宁德文峰村:文风兴盛的交通要地
2023-04-27 09:42:54    作者:史英静

文峰村位于福建宁德市蕉城区,这里民风淳朴,尚文习武,曾有“文武魁”父子登科,传为一段佳话。历史上,该村地处区域交通要道,商贾云集,繁华兴盛。

文峰村四面环山,群山起伏,山脉曲折蜿蜒——北面笑天狮子峰,东面笔架山峰,南面展旗峰,西面黄柏峰。黄柏溪由东向西流经村落,滋养肥沃农田。

ImageFetcher (3).jpg

文峰村呈弓箭型格局,部分入户街巷为石板、卵石铺装。霍童古道由东向西穿过整村,通往虎贝乡和梅鹤村的公路沿唐溪从村周绕过。

“古厝”在福建方言中指古民居、老建筑。文峰村传统夯土古厝相对集中,整体风貌保存完好,陈惧斋祠和环水宫为典型传统建筑。陈惧斋祠,也叫“陈普祠”,建于明清,为单进合院式建筑,厅堂面阔五间,单檐悬山顶。环水宫,也叫“奶娘宫”,建于宋元,由门厅、戏台、大殿组成,正殿面阔三间,为抬梁穿斗混合式木构架建筑,正中顶部做八角藻井。

糖塔是文峰村的特色美食,常用于祭祀、婚宴等场所。糖塔由白糖、色素等混合在锅里熬煮化后浇入预制的木模中冷却而成,样式可做成动物、花鸟、建筑物等。糖塔细节丰富,例如糖塔鸟身上栩栩如生的羽毛。

文峰村于2014年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凭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村落格局保存完好的优势,文峰村整体修缮“陈普祠”等传统建筑,并将“闽东红军石堂集训旧址”“黄礼鉁故居”等建筑纳入村落游览路线中,吸引更多游客游览观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