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南博鳌零碳示范区开启“碳归零”行动
2023-04-27 10:02:13    作者:胡耀文 曾有文 王富平

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下简称“双碳”)工作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顺应技术进步趋势、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为落实“双碳”战略,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和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海南省决定利用三年时间(2022年—2024年),共同建设海南博鳌零碳示范区,使之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技术和实践的窗口。

•目标•

一“零”、二“降”、七“100%”

全世界范围内城市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71%~76%,我国约70%的碳排放来自城市。城市建成区的绿色降碳更新改造是全球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

零碳示范区项目之所以选址博鳌东屿岛,是因为东屿岛规模适宜,具备与城市建成区碳排放关系密切的建筑、交通、市政、人的行为活动等要素,且有城市建成区普遍存在的设备设施陈旧、建筑能耗高、资源循环利用率低、景观人工化痕迹重、智慧化运维能力不足等问题,具备通过系统的更新改造实现区域零碳的可能。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海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