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绿色智慧建造中国行——走进成都”项目交流会在蓉召开
2023-05-08 21:36:47    作者:马清斌

近日,备受行业瞩目的“绿色智慧建造中国行——走进成都”项目交流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来自中国建筑装饰行业近千人汇聚一堂、思路碰撞、智慧融合。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绿色智慧建造分会联合中建装饰集团、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守住高品质建筑初心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名誉会长刘晓一在致辞中表示:“绿色智慧建造中国行”系列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大力发展智能建造,加快实现建筑装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活动。一系列具有国际顶尖水准的建筑装饰工程项目已逐渐成为“中国建造”的标志,建筑装饰业也从现场“湿工作业”“满面尘灰”的传统作坊式时代,发展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的建筑工业化时代。刘晓一对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独角兽岛启动区、东安湖体育中心体育场等具有四川地域文化特色的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他相信,“绿色智慧建造中国行”作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每年开展的重要品牌活动,将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总结,打磨细节,高标准、全方位地继续开展下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司原副司长刘哲出席活动并作讲话,他提出,建筑业是重要的实体经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要守住为社会提供高品质建筑产品的初心,要抓好建筑市场,抓好施工现场,落实好新时期建筑方针。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围绕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要求,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不懈努力,为行业的高质量绿色低碳发展作出贡献。

勇担行业重任 打造精品工程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中国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文清致辞并指出,新时代十年来,中建装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将绿色低碳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在绿色建造技术、绿色建材、新型建造方式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紧跟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举旗帜、笃行实干,企业综合实力稳居行业前列;在建设美丽四川过程中始终秉持央企的责任和担当,勇担时代重任,匠心打造精品工程,助力地方和地区发展提质增速。

四川省建筑业协会装饰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涛分享了四川省建筑业协会装饰分会下一步的重要工作,将联合企业共同推进项目管理现代化。

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洋在作《拥抱变革向阳而生》主题演讲中表示,首先是初心不改,笃行致远。要坚持苦练内功,提升基础管理水平;要坚持区域深耕,让红旗插遍全中国;要坚持人才强企,打造企业“人才森林”。其次是拥抱变革,向阳而生。要通过模式创新、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打造差异化优势,积极探索绿色健康装修技术,大力探索建筑装配式技术应用,大力开拓既有建筑改造业务,大力开展既有幕墙安全检测技术研究。最后是合作共赢,共生共荣。要为行业发展补强链条,要与行业企业合作共赢,要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树立行业标杆 传承工匠精神

作为此次大会的承办方,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绿色智慧建造分会秘书长高杰表示,“大国装饰超级工程”这项活动的正式启动,其意义是弘扬工匠精神,树立行业标杆,创造行业典范。下一步将不断寻找和探索建筑装饰行业的标志性项目,把精湛的技术、精细化的管理水平、新型的绿色智慧建造新模式,向全行业进行推广学习,树立行业项目标杆,把建筑装饰行业的工匠精神提升到更高的平台,不但要做好项目,还要讲好故事。

会议同期,来自建筑装饰行业相关单位分别进行了分享。其中,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曹亚军发表了题为《未来装配式装饰的发展与期望》主旨演讲;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副经理、天府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总指挥王定华发表了题为《大国装饰央企的责任和担当匠心建造装饰行业超级工程》主旨演讲;上海建工装饰集团总承包部技术部经理陶家妮发表了题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酒店项目交流汇报》主旨演讲;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王勇发表了题为《泰山石膏——无木装饰系统》主旨演讲;深圳海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独角兽岛启动区生产经理兼项目负责人张鹏发表了题为《独角兽岛启动区项目分享》主旨演讲;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市场中心总经理姚峰发表了题为《东鹏瓷砖——整体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主旨演讲;中建东方装饰有限公司东安湖幕墙项目经理钟杰发表了题为《绿色智慧技术为神鸟赋羽央企责任担当铸大国建造》主旨演讲;北京阡陌十方数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应用架构师齐洪庆发表了题为《以全流程管理为主线解析企业数智化转型新方法》主题演讲。

此外,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艾鹤鸣对大会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分享了对建筑装饰行业未来发展的三个观点:如何正确认识行业的历史方位,如何正确认识自己,做出适合自己的发展战略、发展目的;企业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导向,全面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行业协会如何履职尽责,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下,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理清发展思路,选择适合自身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以赤心为笔,以匠心为墨,以大地为纸,谱写更多更优秀的建筑装饰新乐章。

会后,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绿色智慧建造分会秘书长高杰,带领所有参会人员,走进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对这一标志性建筑的地方文化特色、施工细节、独特之处,进行了现场实地观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