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会见新加坡共和国国家发展部部长李智陞并举行首届推动中新建设发展部长对话
2023-05-17 09:25:13    作者:部宣

5月15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会见了新加坡共和国国家发展部部长李智陞一行,就推进中新天津生态城发展、推动中国—东盟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合作以及加强在联合国人居署的协作等进行交流。双方举行首届推动中新建设发展部长对话,就两国绿色低碳建筑的现状和蓝图等进行研讨,达成合作共识。

倪虹表示,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李强总理与李显龙总理举行会晤,决定将中新关系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新天津生态城10周年和生态城开发建设15周年,两部建立“推动中新建设发展部长对话”机制,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合作共识的重要举措,开启了未来合作的新篇章。

倪虹指出,推动建设领域绿色转型、发展建筑节能是双方共同的任务。在新的阶段,我们要努力将中新天津生态城打造成中国绿色发展的典范,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惠及两国及更多的国家,造福更多人民;要推进两国有关部门、科研机构、企业在绿色建筑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创新装配化装修、建筑高效节能等使用技术,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让两国人民充分享受现代科技文明成果。

李智陞表示,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提升中新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新方愿与中方一道,以实际行动落实领导人共识,推动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发展更上一层楼。“推动中新建设发展部长对话”机制是加强两国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城合作的重要平台。首届对话以绿色低碳建筑发展为议题,契合双方关切。两部都有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宏大愿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对话有助于互学互鉴、互相启发,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建筑发展。

双方就推动中新天津生态城转型升级、筹备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15次会议、举办赴新加坡市长培训班、建立中国—东盟建设部长圆桌会议机制、支持世界城市日活动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等达成共识,约定2024年在新加坡举办第二届“推动中新建设发展部长对话”,就城市更新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计划财务与外事司、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ImageFetcher (3).jpg

会见现场 本报记者吴齐 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