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师傅李工
2023-05-17 20:18:12    作者:梁征

回想起来,在我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遇到的第一位师傅是李老师,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李工。

2002年的夏天,刚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我,第一天到单位上班,一位身高中等、体型微胖的中年男人——李工,就给我上了一课。他让我制作一个有关建设项目的电子表格,我不到十分钟就做好了,并得意地交给他。没想到,李工看完后,摇着头对我说道:“你这个表格乱七八糟的,格式没有居中,且字号大小不一,这怎么行!”他当时的表情,我记忆犹新。

做表格的事正式拉开了我学徒的序幕。后来,日子长了,我感受到李师傅的良苦用心。

“小梁,不管你大学专业学得如何,到了咱们建筑公司就必须精益求精,建设项目容不得半点马虎。”他带着浓厚地方口音的话语让我倍感亲切。

李工对待工作的严谨态度,对我影响非常大。他第一次带我去工地时,因为钢筋绑扎的问题,和工人们争执了一番。那天下午,建筑主体结构第九层即将浇筑混凝土,李工在工序验收时发现一处钢筋安装的间距不符合设计标准,仔细盘点钢筋数量时发现少了三根钢筋。负责钢筋安装的工人认为这影响不大,没必要返工,李工却坚决要求重新绑扎。我看着工人师傅干活很不容易,心里有点责怪他不近人情。

在慢慢熟悉工作流程后,我才明白,建设项目每一个施工环节、每一项工序都容不得半点失误,这是原则问题,必须得坚持。在工作中,我也学起了师傅,对于项目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必须整改到位,不到位的就要求返工处理,直到符合设计标准为止。

李工除了带我去工地现场外,还教会了我看图纸和绘制CAD图。每一个分项工程开工前,他都会要求我根据图纸,将施工步骤、规范标准、建设进度搞清楚,就连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的应对措施也要考虑到位。

向李工学艺的那段日子,每个微风拂面的清晨、朝霞满天的傍晚,我在工地上,不是检验钢筋,就是查看模板。他也在工地上来回检查,偶尔碰面了,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我:“注意安全,认真检查。”

有时,在前往工地的路上,李工还会抽查我对项目建设各方面的掌握情况。“每次浇筑混凝土前,咱们都要提前计算好浇筑时间、体量,浇筑后还要对比分析,找出有待改进的地方。”这是李工时常对我说的话。每次项目的技术骨干讨论新工序、新工法时,李工总是鼓励我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正是得益于他的传帮带,我在短时间内就对工程施工、管理的各个环节有了全面的了解,同事们都夸我业务进步快。

李工在工作上对我严格要求,但在生活上却给我亲人般的关爱。刚参加工作的那年冬天,有一次我感冒了发着高烧仍坚持工作。李工知道后,立刻把我送到了工地附近的医院。

工作之余,李工总喜欢背着手行走在工地上,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的检查。而我则更像他的一个小跟班,听他讲述着自己的建设情缘,我的心也随之被他带入了那些激昂而美好的建设场景中,感受建设者的欢乐与自豪。

十年前,李工去了其他建筑公司。我们的联系虽然少了,但每每回忆起向他学艺的那段经历,内心依旧充满着感激和温暖,汇集千言万语,感恩有你——李师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