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宜昌建立智慧预警系统 提升防汛排涝能力
2023-05-22 20:24:15    作者:陈宣羽

为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处本着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的原则,多措并举,密织强降雨安全防范网。

今年以来,夷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处在城区7处内涝点安装了摄像头、雨量和水位监测设备,建立城市内涝可视化监测与预警系统。通过整合气象数据,实现对雨情的提前预知,一旦出现降雨,后台系统能实时监测、预警城市易涝点的降雨量、路面积水水位数据等,并反馈给值班人员,借助该系统可更好地监测城区易积水路段的内涝状况,实现联动处置,及时进行排水调度,进一步提升排水防涝工作管理水平和应急管理能力。

据夷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处对接住房和城乡建设、环保、水利等相关部门,根据调研结果,结合市民诉求及以往积水状况,对城区五处易涝点、九处积水点分布及成因绘制了“一张图”,制定了详细的改造方案,并先后对城区三小天桥等7处积水点通过增加95块新型雨水箅子进行微改造;对虾子沟、三小天桥等多处易积水点通过新增雨水管、收水口等进行微改造,同时配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积极谋划,将城区宜昌北汽贸城、三峡高速公路桥下等5个易涝点改造工作与长江大保护、道路改造相结合,一点一策,解决积水“老大难”问题,提升城区防汛排涝能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