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拆除违搭违建 守护居民安全
2023-05-22 20:32:32    作者:江程

随着工人师傅的敲击拆除声,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上地西里社区67处楼顶违建被全部拆除,楼体恢复了最初的容颜,安全隐患消除了,居民的心也踏实了。

上地西里社区始建于1998年,有19栋楼,规划设计时顶层住户设有露台。有居民反映,不少楼顶住户在自家房屋楼顶露台上搭建起了违法建设,由于楼体在设计时没有规划在楼顶加盖房屋,私自搭建违法建设对楼体承重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也影响了其他楼体的采光。据了解,上地西里社区内共有楼顶违建67处,每间建筑面积约为15平方米至40平方米,总面积1600余平方米,房屋结构为砖混、钢架、彩钢及玻璃等,主要用于居民自住及储物。经主管部门认定,以上房屋均未取得规划许可手续,属于违法建设。经多方沟通协调,主管部门对上地西里社区全部楼顶违建进行拆除。

整治社区违搭违建行为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浙江省舟山市近日启动城市居民小区违建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行为包括擅自搭建阳光房、玻璃房、亭子等;破坏绿化,占用、挖掘、硬化绿地种菜等;擅自开挖地下室、地下车库等;擅自占用走廊过道、应急通道等公共空间;危害房屋主体或承重结构等行为。江苏省宿迁市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辖区住宅小区对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城乡规划实施、新发现的违法建设、毁绿等情况进行检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其中,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拆违行动,建立乡(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城管队员、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多元一体”的包保责任体系,强化居民委员会违章管控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违法建设治理。

在整治社区违搭违建行为过程中,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探索积累了管用实用的好做法。湖里区在金林湾花园小区试点“360”(三方共管、六个环节、动态清零)两违全周期管控机制。通过强化三方共管(属地+部门+物业服务企业),解决“谁来管”。属地街道、区直部门、物业服务企业分工协作,分别履行属地管理、行业监管、直接管理责任,全方位构建“防火墙”,找准风险点并打好“补丁”。六个环节闭环管理,解决“怎么管”。对于新建小区,其存在集中装修户数多、装修周期长、动态监管难等特点,湖里区做好“全”字功,加强六个环节(报、告、巡、查、治、理)闭环管理,落实装修完工验收制度,实现新增违建动态清零。此外,湖里区坚持“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发挥网格近邻优势,通过念好“情”字经,以情待人、用情感人、真情暖人,实现小区治违由刚性管理向柔性治理转变。

物业服务企业是整治社区违搭违建行为的重要一环,对管理区域内违搭违建行为应履行预防、制止和报告责任。不久前,海南省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住宅小区违法建设的预防和控制联合发出通知,明确在已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内,对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翻建、扩建、改建等建(构)筑物,以及在房屋顶部、公共空间、公共绿地、露台上乱搭乱建、开挖地下室等疑似违法建设行为,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违法建设行为予以劝阻制止,进行登记报告。物业服务企业要对进入小区从事房屋装修人员的进出实行登记管理,宣传并告知禁止违法建设的相关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发现业主正在实施违法建设行为的,要及时指出并制止,并第一时间向违法当事人发出《违法行为劝阻(制止)告知书》,对拒不自行整改的要及时向属地综合执法部门进行报告。

若物业服务企业失职脱管,居民的利益得不到保障,社区管理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针对物业服务企业对小区违法建设“不履职”的情况,上海市明确将对其进行处罚。近日,上海市徐汇区主管部门对辖区某物业服务企业未及时报告业主搭建违法建设的行为开出顶格罚单。主管部门在查处一起正在搭建违法建设的案件时,当事业主声称自己搭建违法建设得到了所在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意。调查中,主管部门发现,该小区物业服务经理在违法建设搭建之前,不仅未对该业主进行制止和劝阻,还为其联系了搭建违建的施工队伍。在当事人搭建违法建设后,面对其他居民的投诉,该物业服务经理不仅没有及时上报,还帮助业主与投诉人进行“调解”。直至其他居民投诉到有关部门后,违法建设才得以查处。经调查取证,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依据《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对该物业服务公司未及时劝阻、制止、报告业主违建的行为,作出人民币一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