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泰州姜堰:污水治理惠百姓
2023-05-25 09:34:27    作者:龚后雨 钱雪 沙进

初夏,田间地头一番忙碌的景象,到处是轰隆隆的挖掘机、干得热火朝天的工人。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镇村污水治理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公司负责人带领技术人员在施工现场开展例行巡查。在三水街道李堡社区,项目已经进入扫尾阶段。随着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成为共识,姜堰区大步奔走在绿色发展之路上。

记者了解到,姜堰区镇村污水治理PPP项目总投资约19.64亿元,截至目前已实施集镇主镇区及片区污水管网建设133公里,完成9个乡镇、169个村庄污水治理,累计建设污水管网1041公里、一体化集中处理设施225座,接管入户惠及3.3万户。

姜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排水服务中心主任殷俊告诉记者,今年是镇村污水治理PPP项目三年建设期的最后一年,预计分两批完成横庄村、红庙村、靳潭村等24个村庄的项目。镇村污水治理PPP项目成效明显,一方面,改变了传统村落污水直排河道、污染农村环境的状况;另一方面,镇村污水收集达标排放,为美丽乡村建设和镇村营商环境改善作出了贡献。

在兴驰村,这里不久前刚刚建成了5.2公里的污水管线,覆盖209户居民,设置了两座20吨级污水集中处理站点,其中一处还进行了特色景观打造,方便居民日常休憩。

“施工队最初进场时,大家心里很犯嘀咕,甚至还有一些抵触,不太明白污水治理到底是啥概念。后来,区里还有镇村工作人员多次过来,给我们普及和宣传项目建设意义。从施工到竣工,整个项目不但没有给大家带来不便,村部旁边还建了特色处理站点,每家每户也免费安装了化粪池。”村民张大爷频频点头,“政府真的把钱花到了我们百姓身上,干了件大实事儿。”

在推进过程中,姜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凝心聚力,用心打好“三张牌”:打好“提前谋划牌”,工程建设前谋划所涉镇村范围,确定泵站位置,进行施工图初步设计,做好各种前期准备工作。打好“工程质量牌”,严格按照泰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地下管线质量管理的意见》、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的《城市地下管线工程“只检一次”制度》以及招投标文件等要求,严抓工程质量管理。打好“安全和文明施工牌”,加强安全检查、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到位;规范密闭空间作业,没有作业票坚决不允许下井施工;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对施工现场的安全情况及时汇报总结;对顶管、深基坑等危大工程编制专项安全方案,符合要求的进行专家评审;做好施工场地扬尘防控工作,要求施工单位按要求购买雾炮机、防尘网,安装喷淋系统等,做到及时清扫、遮盖、洒水。

姜堰区今年推进镇村污水治理PPP项目,紧抓城镇更新与环保政策相结合的有利时机。“第一批14个村庄已经进场施工,我们将尽快完成第二批10个村庄确定泵站位置、施工图绘制、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殷俊表示,全区镇村污水治理PPP项目运维管理平台建设已经完成招标,待建成后,污水处理设施将陆续进入运营阶段。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做好镇村污水治理将有效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提升村容村貌水平,为姜堰区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建管并重,督促项目公司建立长效运维队伍,健全应急抢险机制,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姜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