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办民生实事 创幸福生活——多地推动宜居宜业美丽村镇建设一瞥
2023-05-25 09:35:11    作者:吕宗印 刘银昌 陈义

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村镇,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维夏之月,百卉俱开,到处是生机盎然的景色。贵州关岭、安徽凤台、云南香格里拉等地通过改善村镇人居环境与现代生活条件,创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空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贵州关岭新铺镇:“三个同步”打造宜居镇村

走进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新铺镇卧龙村,一条条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村民房前屋后的花园、菜园、果园等都被打理得井井有条,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徐徐展开。全村以“村民自治助力宜居乡村建设”为抓手,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党群议事小组,发动群众参与创建工作,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风寨风明显转变。

“现在的孩子都不随便乱丢垃圾了。以前,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全部堆着杂物,现在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和原来对比变化相当大。”卧龙村村民郭绍林表示。

在新龙村,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手拿锄头、铁锹等工具,全面清理主要道路两侧的垃圾、杂草、残枝枯木,做到不留死角。新龙村村民何胜云说:“党员干部带头,我们积极参与,每天除了打扫自己家里家外,还会打扫公共区域。现在环境越来越好,看着都舒服,我们保持下去的信心也更足了。”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新铺镇党委政府精心组织部署,结合全镇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聚焦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严格督查,通过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创先争优。新铺镇党委书记张向华表示,该镇推动宜居乡村工作采取“三个同步”,即同步推进污染物清理、同步宣传和发动群众、同步制定完善村规民约。

“群众支持率非常高,满意度也非常高。”张向华说,下一步将进一步压实责任,把宜居乡村打造压实到所有村。同时,党委政府通过政策举措,加紧补齐各村包括垃圾转运、污水排放等方面短板,实现环境宜居与乡风文明同步提升。

安徽凤台钱庙乡:生活舒心带来创业信心

家家户户房屋林立、户型新颖、整齐大方,房在树中、村在绿中,道路畅通整洁,沟塘清澈见底……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安徽省凤台县钱庙乡把加强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切入点,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的环境卫生与文明创建责任网络,以“整洁、优美、和谐、宜居”为原则,把创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摆在突出位置。

钱庙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钱庙乡大力开展以清垃圾、清杂物为主要抓手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积极探索环境治理长效机制,组建了超过200人的保洁员队伍,确保农户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用实际行动改变村容村貌,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围绕“秀、丽、美”三个字,关庄村坚持抓好村居绿化、亮化、硬化工作,依托良好的自然条件、产业基础和生态环境,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对道路进行整修,实现硬化路户户通。据钱庙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短短两年时间,关庄、陈圩、张池等村在主干道、生产路两侧栽植树木超过1.3万株;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理念,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栽植树苗、栽种花草,在提高绿化率的同时,明显改善了村庄环境。

走上平坦路,住上宽敞房,过上舒心的生活,人们干事创业的愿望也更强烈了。钱庙乡通过基层党组织带领村民发展产业,闯出了一条“党建+富民产业”的新路子。

“前些年,我一直在外打工。看到村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后,我辞去了电子厂的工作,决定回乡奋斗,和父亲搭建两个占地4亩的塑料大棚,种植羊角酥。”在关庄村羊角酥种植大棚里,村民王罗义十分感慨,“现在亩产量能达到6000多斤,依靠科技种植,种出了好‘钱景’,还能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田园梦’已经不远了。”

云南香格里拉上江乡:趁热打铁提升村庄“颜值”

垃圾箱、垃圾桶配备到位,做到定点摆放;保洁人员统一着装上岗,随时清扫散落的垃圾;垃圾车定时上门转运……云南省香格里拉市上江乡仕旺村的村民们喜出望外,“终于告别脏、乱、差的日子了”。

而这得益于上江乡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切口,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部分,整合资源、多方联动,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村美的宜居乡村。

“全乡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责任分工细化到各部门,实行副科以上领导包片包村、普通干部职工包组负责制,抓好抓实整治工作。”上江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还在积极宣传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曝光存在的问题,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加入,真正调动百姓的积极性,大力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助力工作有序开展。

平坦干净的水泥路延伸至家家户户,青瓦白墙的民房掩映在绿树鲜花中,一幅幅主题鲜明的彩色墙绘美不胜收。“我们下大力气狠抓垃圾清理工作,排出58个村民小组的生活垃圾清运时间表及路线图,按照排期进村清运,重新规划、设计、建设山区和半山区道路狭窄的垃圾中转站,确保生活垃圾转运站点全部按标准建设、管理和运行。”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上江乡目前已进行机械作业122台次,清运生产生活垃圾480吨,完成村庄清理122次。

在做好清理工作的基础上,上江乡“趁热打铁”,动员各村开展村庄道路、水体沿岸、庭院和村庄周边绿化与美化行动,特别在房前屋后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因地制宜地打造村内景观、小广场、美丽庭院,适度发展庭院经济,村庄“颜值”有了提升,百姓收入也出现起色。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