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护航高考 工地进入“降噪”模式
2023-06-08 09:35:21    作者:纪沐辰

连日来,为给广大考生营造安静、和谐的考试环境,湖南长沙、江苏连云港、浙江杭州等地积极做好噪声管控工作,通过发布施工“静音令”、加强对建筑工地的巡查等方式,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严要求 及时发布“静音令”

高考前夕,湖南省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印发《关于加强2023年“三考”期间全市房屋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的通知》,发布今年“三考”期间全市建筑工地施工“静音令”。“三考”期间(6月7日至9日、6月12至14日、6月18日至20日),全市各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所有建筑工地停止一切施工作业活动,杜绝工程运输车辆造成交通拥堵等。

要求全市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含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现场日常施工应采用低噪声工艺和施工方法。白天场地边界噪声不得超过65分贝,夜间禁止进行打桩、钻孔、混凝土浇筑、电锯、切割等强噪声作业,场地边界施工噪声不得超过55分贝。学校附近、居民集中区域,12时至14时30分、22时至次日6时禁止一切噪声施工。建设单位不得强令施工单位违反本通知进行施工活动;监理单位应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制止施工噪声扰民行为发生;施工单位应根据考试时间合理安排施工组织,避免因施工工序间断出现工程质量安全问题。各监督部门、县市(区)质安站要加强“三考”期间施工噪声专项巡查力度,对考点周边项目进行全面摸底,进行重点监管,对存在噪声扰民等问题的工程项目,要坚决责令立即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