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成都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2023-06-08 09:46:50    作者:刘增波

四川省成都市紧紧围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工作要求,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持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从源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积极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狠抓危大工程管控,健全监管体系和长效机制。按照“突出重点、分级管控”原则,将危大工程细化分为一般危大工程、超规模危大工程和特别危大工程3个等级实施管控。建设单位对危大工程实施风险源清单化、动态化管理,定期开展危大工程专题梳理和补充辨识工作。安全监督机构结合各项目建立的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对各项目危大工程进行研判,根据危大工程等级和存在的安全隐患情况,实施不同层级和频次的监督检查。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压实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主体责任。安全监督机构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对线上巡查发现的一般问题隐患实施线上督促整改,对重大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现场复核。每季度开展一次大检查,邀请行业专家和第三方检测单位参与,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处置并责令建设单位牵头逐一整改销项。

推动标准化建设,提升施工现场管理精细化水平。组织编制《成都轨道交通工程安全标准化手册》《成都地铁盾构施工技术要点》等标准化管理文件,提升全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管理标准化水平。为每条在建线路建立安全体验馆,实现工人上岗前100%参加实景及VR(虚拟现实)体验式安全培训。推行作业层大数据管理,形成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档案及违规违章档案,对经常性违规人员,实行“一处违章,处处受限”,提升现场人员管理效率。定期举办现场观摩活动,全面提升全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水平。

建立应急响应机制,提升风险应急处置能力。编制完善《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严格突发事件分级和风险分析管理,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提升综合处险能力。制定应急“明白卡”,根据应急预案内容,梳理应急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明确各部门、各岗位应急处置工作内容及标准。建立分区应急响应机制,按照“分片值班、划区应急、统一指挥、协同处置”的原则,制定分区应急图,明确各分区包保责任人,物资调配点位,按照“东、南、西、北”区域进行包保管理。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建立固定应急物资、队伍,备齐备足应急物资,制定应急物资储备点配置标准清单,结合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督促各项目开展综合或多科目“双盲”演练。建立重大突发事件首报信息直报和“同步报送”机制,取消逐级审核报送规定,增强首报信息时效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