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姚昭晖:继续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城市更新路径
2019-12-19 12:19:20    作者:姚昭晖

浙江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的美誉。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浙江坚持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高质量发展。

2018年,浙江全省GDP56197亿元,同比增长7.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840元,同比增长9%。今年前三季度,全省GDP43199亿元,同比增长了6.6%。经过这些年的快速发展,目前浙江省城市化水平已达到68.9%。按照城市化演进规律,这个数字意味着浙江省已进入城市化发展的中后期,城市发展方式将由原来以城市人口快速集聚和城市建设快速扩张为主要特征的外延式发展阶段,过渡到通过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城市内涵发展的新阶段。

近年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有力指导、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浙江省各地积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杭州通过城市有机更新充分挖掘以历史文化、工业遗产为代表的丰富城市底蕴,促进城市从区域中心城市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都市迈进;宁波作为全国“城市设计”和“城市双修”双试点城市,以城市设计为引领推进了一批有时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城市双修项目,推进城市转型并助力“国际港口名城,东方文明之都”建设;嘉兴则把子城片区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的重点片区,通过完善老城区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营造组织特色风貌。

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提出地,也是全国率先做出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的省份。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还赋予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希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持久地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城市更新路径,进一步做好城市有机更新这篇大文章。

此次由中国建设报社、首佳顾问共同举办的“2019城市有机更新与服务模式创新高峰论坛”,通过深度挖掘和分享国内外城市有机更新进程中的典型经验和案例,就我国城市有机更新领域的难点和痛点问题进行研讨,将对引领我国城市有机更新潮流、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幸福生活需求发挥重要作用。

(本文根据作者在“2019城市有机更新与服务模式创新高峰论坛”上的致辞整理)

微信图片_20191216194858.jp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