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全国人大代表张来辉:因“企”而异 加速传统制造业向绿色低碳发展迈进
2021-03-07 10:33:5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晓霞

“我今年带了《加速传统制造业向绿色低碳发展迈进》《关于修订<工伤保险条例>》等4个建议到两会,这些建议主要源于平时的工作和收集到的群众反馈。”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来辉告诉记者。

张来辉.jpg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张来辉

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张来辉感到精神振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张来辉认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也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传统制造业的绿色革命已经到来,必须加速向绿色低碳迈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回顾中国水泥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经历,张来辉分析,主要是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粉尘颗粒物的治理阶段;第二阶段是利用水泥窑余热进行发电,吨熟料节省煤耗达到12Kg以上,折合二氧化碳减排量近30Kg,按现在全国水泥熟料产量计算,每年二氧化碳的减排量达到4000万吨以上;第三阶段是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综合治理阶段,2013年国家出台了最严格的《水泥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而且不少省份出台了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标准,国内优秀水泥企业的排放值仅为国家标准的四分之一,甚至更低,为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很大贡献;第四阶段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固废、危废,使传统水泥工业向绿色产业转型,做城市环境的“净化器”,成为循环经济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今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作为传统制造业的“大户”和水泥领军企业,张来辉所在的安徽海螺集团不断摸索着更绿色、低碳的发展之路,不断加大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创新攻关,并通过产学研联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传统制造业生产方式的绿色变革。为此,公司开发建成了世界首条水泥窑二氧化碳捕集示范项目;成功实施了国内水泥行业首套生物质替代燃料系统;研发投用了富氧燃烧技术,在集团所有生产线推广应用,开辟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新路子。

针对水泥行业在节能减排上取得的成效,为更好推动水泥行业的绿色发展,张来辉建议:

一是再次建议将水泥行业不再列入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建立没有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只有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的观念,应根据企业在行业内的环保和能耗管控水平来划分。

二是传统行业实现绿色发展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和资金投入,国家应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如在环保错峰生产上杜绝“一刀切”,根据企业的环保和能耗管控水平,差异化制订政策,而错峰停产时所有生产线全停,既不利于节能减排,又造成了区域性的水泥供应紧张,长距离的物流运输更会增加新的排放,不利于二氧化碳减排。同时也希望在企业节能减排研发和技改上给予资金支持。

三是对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利用生产工艺过程中所产生的纯余热、余压(气)发电与燃煤自备电厂区别对待,资源综合利用自备电厂不列入对自备电厂征收的政府性基金和附加费征收范围。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机组,对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水库移民扶持基金、农网还贷资金和可再生能源附加”等,采取暂停征收。

四是建议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鼓励或支持相关水泥企业建设减碳示范水泥项目,树立标准,推广应用,为我国的减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五是呼吁传统制造业树立节能就是减碳、植树就是减碳的意识,加大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争创绿色工厂,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