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广东河源全力破解共享电动车管理难题
2021-08-05 15:06:5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共享电动车在给市民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城市市容秩序带来很多问题,如运营企业私自设置固定停车区域、车辆占用人行道和盲道、占用公共停车资源、影响交通秩序等,成为城市管理的一个顽疾。近日,广东省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精准实施八大管理举措,全力破解共享电动车管理难题。

针对中心城区共享电动车管理难题,河源市城管执法局积极突破创新,探索出一条科学化、人性化、有序化的长效管理机制,先后印发实施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管理的通知》、《河源市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管理评价方案》等文件,有力地加强了河源中心城区共享电动车的运营管理。

在具体举措上:一是鼓励共享电动车企业成立协会,由企业推选会长单位,会长单位牵头制定共享电动车协会纲领和章程,明确企业职责,加强统筹协调,有效解决企业之间恶性竞争、管理不善等问题;二是推行第三方机构统一管理,由会长单位牵头,各企业联合聘请第三方管理机构,由第三方机构对各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进行统一管理,整合了企业优势资源,有效解决企业管理各自经营、资源分散问题;三是建立重点区域专人值守机制,对中心城区人车流量大、骑行频次高、停放管理秩序较为混乱的19个重点区域安排专人定点管理,确保在第一时间解决车辆停放管理问题;四是优化车辆停放点,对企业自行设定的停放点重新组合优化,由第三方管理机构统一规划和设置,并报备至属地城管执法部门,有效解决企业设置的停放点分散、设置不合理的现象;五是明确车辆准入运营期限,对经市联席会议讨论通过4家共享电动车企业的准入运营期限进行明确;六是进一步明确部门管理职责,细化部门分工,切实形成部门管理合力;七是完善评价监督机制,细化考核指标,坚持日常常规考核和季度集中考核相结合,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企业增、减车辆投放额的依据,从而促进企业加强车辆运营管理;八是实行一票否决退出市场机制,共享电动车企业出现严重违规行为,在考核评价过程中实行一票否决,要求退出河源中心城区投放运营等。

河源市城管执法局精准实施八大管理举措以来,河源中心城区共享电动车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共享电动车运营管理规范、有序,成为了河源中心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共享电动车管理更加规范、市民出行更加方便、群众更加满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