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福建三明:治理城市管理“五难”问题
2021-08-18 23:19:10    作者:福市宣

为深入开展“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福建省三明市城市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持续解决停车难、如厕难、农贸市场整治难、背街小巷通行难、小区物业管理难的城市管理“五难”问题,从2019年8月起,利用两年的时间,集中力量开展难点、堵点问题攻坚。

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坚持“脚底板”工作法。组建“五难”治理专班,深入街道、社区、背街小巷,详细了解问题,针对问题出台市区老旧小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市区老旧小区停车设施管理及服务收费指导意见、市区停车位错时错峰收费管理办法等。运用专业队伍一线巡查、群众随手拍、数字城管信息采集等方式,对群众诉求进行研判,摸清市民需求,在“把脉问诊”的基础上,每年在下达任务时,合理确定各县(市、区)任务目标,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

坚持先有责再担责。三明市高度重视,市政府将“五难”治理列入四个专项行动,主要领导多次召开推进会,明确由分管副市长牵头负责,高位推进“五难”治理。市城市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抓好日常协调工作,坚持项目工作法,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并强化市县联动。同时,配套建立例会、调度、督查、信息报送等制度。

坚持“巧结合提效益”。本着节约集约原则,系统谋划,高效推进,形成了农贸市场与背街小巷、停车与小区物业、停车和背街小巷及小区物业等难题的综合治理。如三元区富华社区五四新村综合治理停车难、背街小巷通行难、小区物业管理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城市更新”“品质提升”等民生工作一体推进实施,取得了实效,做到“小切口,大效益”。

截至目前,三明市新增停车泊位14807个、新(改)建公厕286座、整治和改造各类农贸市场76座、治理背街小巷429条、新增或提升物业服务的小区295个,群众的获得感持续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