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合肥市包河区:投放点建设因何进展顺利?
2021-08-22 22:40:21    作者:毛娴静 毕莹莹 程婧

针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在选址、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合肥市包河区在方兴社区先行先试,积极创新,破解难题。   

方兴社区佳源南居民区辖两个商业住宅小区,共有居民2803户,按照每300~500户配备一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的要求,需要建设5个投放点。但小区内有一部分居民对此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有抵触情绪。

面对问题,方兴社区佳源南党支部立即召开党群协商议事会,在会上宣传《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分类整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大家担心的投放点建成后投放不便、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佳源南党支部及时采取措施,一一解决。

针对投放点建成后因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不善造成小区环境脏乱差且影响小区整体形象的问题,佳源南党支部邀请专业人员设计出与小区建筑风格更和谐的投放点,让大家现场投票选址。确定建设点位后,为了能让居民对将要建设的投放点有更直观的了解,他们又请专业人员设计出投放点设计图、空间布局图,挨家挨户征求大家意见。

针对部分居民阻挠投放点建设的问题,他们及时宣传有关政策法规,耐心讲解投放点建设的意义,采用各种方法做通居民思想工作。同时,承诺在每个投放点配备两名管理员,负责投放点清扫工作,确保投放点干净、整洁、无异味,彻底消除居民顾虑。

方兴社区滨湖康园小区共有4824户、近1.5万居民,规划建设10个投放点。方兴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抓‘关键人物’、带周边群众”的方法,破解难题。

一是抓党员、楼栋长。社区召集小区内所有党员、楼栋长集中学习,提高认识,并带他们现场参观已建好的投放点,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及管理模式,让他们深入群众“发声”,加大宣传力度。

二是抓管理员、督导员、劝导员,实施“三员”上岗制。管理员由物业服务企业配备,负责投放点的清洗消毒等工作;督导员由居民区党组织统筹安排,负责督查投放点日常管理情况;劝导员以楼栋为单位,发动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参与,主要负责在定点投放时间段进行劝导。他们用这些方法深入到群众中,积极做工作,取得群众理解支持。

面对选址难问题,他们采取“五方选址”法,即社区领导、居民区负责人、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监理单位负责人一起在小区内选点。他们对于每个选点都慎重考虑,包括是否具备建设条件,是否离楼栋太近,是否有备用点等。当选出点位后,及时入户征求意见,确保所有居民都知道投放点点位,对有疑问的居民及时做思想工作,以理服人。

经过一番努力,包河区投放点建设进展顺利,投入使用后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到2021年年底,包河区计划基本建成1200个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目前已建成880个,完成建设任务量的73.33%,建成数位列合肥市第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