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 娄 煜
投身脱贫攻坚 功成必定有我
2021-08-23 09:30:14    作者:彭杰

ImageFetcher (2).jpg

2018年7月,娄煜在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取得硕士学位后,就职于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那时,正是云南脱贫攻坚如火如荼推进的关键期,新入职的娄煜被同事的扶贫故事吸引和感动,内心产生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深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干部,生逢这样伟大的时代,赶上了全国脱贫攻坚伟大战役,绝不能做置身事外的看客,2019年7月,他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成为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下庄镇金旦村一名驻村工作队员。

脱贫攻坚接力棒交到了娄煜手里后,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责任和压力。他抱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目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重点,忠诚履职,积极巩固拓展金旦村脱贫攻坚成果。

他认真贯彻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员的职责,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金旦村挂包帮扶了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员必须对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一口清”。娄煜将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结构和家庭成员绘制成清晰直观的“贫困户户情谱图”。每次走访入户,涉及有关贫困户的相关情况时,他都会把这些最新动态补充到图中。凭借“贫困户户情谱图”,他对所有贫困户的情况了然于胸,做起工作来得心应手。

娄煜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目标,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员职责,进一步提升帮扶工作实效。2019年,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金旦村拨付资金,帮助建立“爱心超市”。在认真调研和积极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娄煜拟定了《金旦村“爱心超市”管理办法》。“爱心超市”完全是公益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在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主动脱贫等分项评比中获得“爱心积分”,凭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生活物品。同年12月,金旦村共有156户农户参与积分兑换活动,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户等。“爱心积分消费”激发了群众自愿改善家庭卫生、积极参与村庄治理的动力,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为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金旦村拨付资金并实施农村“厕所革命”。金旦村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实施内容,对无厕户、改厕户开展登记,一户不漏。娄煜及驻村工作队员通过遍访入户和会议讲解的方式,不断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强调“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同时加强村民对于提升人居环境的责任意识,为“厕所革命”在金旦村实施进行了引导和推动。截至目前,金旦村全体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使用上卫生厕所,切实提升了金旦村的人居环境。

疫情防控期间,娄煜坚持疫情防控要抓紧、脱贫攻坚不放松,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他及时返岗驻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防疫的关键时期,积极联系上海交通大学云南校友会,为金旦村送去了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物资保障。2020年7月,他参加了对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的脱贫攻坚普查工作;10月,他再次参加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通过深入参与脱贫攻坚考核工作,他加深了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对行业扶贫相关政策的理解,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

娄煜的妻子也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两人的驻村地点仅相隔10余公里,但他们平常很少见面。他们形成共识,将脱贫攻坚工作放在第一位,婚礼一拖再拖,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和妻子抽空回家举办婚礼,第二天早晨立即返回驻地,重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们表示,虽然婚礼十分仓促,有些不尽如人意,也未享受蜜月的浪漫,但为了工作无怨无悔。作为两个“90后”,他们为自己所处的时代、所投身的事业感到无比的光荣。今年,娄煜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