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重庆两江新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1-08-27 16:52:3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重庆市两江新区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建设了121个大大小小的公园,让公园星罗棋布于城区,为市民打造高品质生活新空间,形成“青山入城、碧水窜绿、城在山中、家在园边”的生态城区格局。

智慧公园风景迷人,重庆人民真幸福

8月24日,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参赞伏加尔·潘纳霍夫一行来到重庆礼嘉智慧公园,身临其境体验智慧生活。在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期间,“智慧生活的一天”应用场景亮相礼嘉智慧公园。该场景以日常一天活动空间转换为逻辑,打造智慧生活等主题,包括60个体验场景、130个体验项目,让观众多维度体验未来智慧生活。外宾们亲身体验VR技术带来的乐趣,观看了用3D裸眼观景技术呈现的上合组织国家八大奇迹。还体验了无线充电的智慧座椅、“意念”控制的智能垃圾桶等,超前感受“未来生活”。

伏加尔·潘纳霍夫对礼嘉智慧公园赞不绝口:“这个智慧公园不仅风光景色迷人,还让我们体验到了各种智能化科技,重庆人民真幸福!”

据了解,礼嘉智慧公园顺山而建,公园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和“黑科技”贯穿于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打造出一个集时间、空间于一体的智慧生活场景体验平台。礼嘉智慧公园是重庆两江新区倾力打造百园之城的一个剪影。

据两江新区市政绿化维护中心主任余志勇介绍,两江新区公园建设的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们创造多元化的绿色生活空间。

辖区内有金州公园等好几座公园的人和街道办事处主任盛勇表示,星罗棋布的公园为市民打造了高品质的生活空间,市民出门不用走多远就能赏花阅景,非常惬意,增强了幸福感。

GetAttachment.jpg

两江新区金海湾公园夜景

公园各具特色,不断上档升级

据了解,重庆两江新区“百园之城”建设,没有千篇一律,而是根据当地的自然禀赋,打造各具特色的公园,形成了“一半山水一半城”的格局。在已建成的公园中,有以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赋能的礼嘉智慧公园,有体现测绘文化主题的测绘文化公园、展现消落带生态景观的金海湾滨江公园,有呈现湿地生态系统的九曲河湿地公园,还有以运动文化为主题的两江山地运动公园、国内最大的迷宫公园——金渝郊野公园、展现工业文化的丘保公园等。

据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段灿东介绍,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百园之城”还在不断上档升级。“比如九曲河湿地公园,我们正对公园进行升级,打造九曲河湿地公园2.0版。”据悉,2.0版九曲河湿地公园共计将推出峡谷探险等19个主场景。

GetAttachment (1).jpg

两江新区公园内迷人的景观

未来还将建设76个公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据了解,在“增绿提质”方面,重庆两江新区制定了《公园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概要》,提出努力实现“公园,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建设愿景,以实现“推窗见绿,五分钟入园”努力将两江新区建成“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百园之城”为建设目标,加快推动公园城市建设。

GetAttachment (2).jpg

市民在两江新区照母山公园锻炼

今年10月,两江新区还将建成2个主题公园——重庆火车北站“志愿者主题公园”和民心佳园旁的“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按照两江新区公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未来还将启动建设76个公园,面积共13602公顷,约20400亩,总投资将达到63亿元。公园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