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专家学者齐聚“桃浦论坛” 共话依托水岸经济的城市更新
2021-09-27 15:41:1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苏州河两岸地区将初步建成超大城市宜居生活典型示范区,基本建成多元功能复合的活力城区、尺度宜人有温度的人文城区、生态效益最大化的绿色城区。作为上海中心城区中拥有最长苏州河岸线、最多苏州河河湾的普陀区,应该如何聚焦水岸经济,打造城市“生活秀带”?

9月26日,由上海市重点区域转型发展领导小组、上海市普陀区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第四期“桃浦论坛”召开,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共话依托水岸经济的城市更新,探讨城市创新发展新路径。

据介绍,桃浦地区已完成18.8平方公里的建设,生态环境方面,占地50公顷的北三块绿地已建成开放,南二块绿地今年上半年建成;核心区土壤修复已完成74%,地下水修复完成60%。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认为,水岸经济和城市绿心的定位符合未来城市发展的主流方向,也符合上海的城市定位。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说:“水岸经济是一个新兴领域,普陀区要朝着水岸经济的方向努力,打造专业团队高品质招商,推动城区更新升级改造,优化园区建设和运营。此外,正视绿色本地优势和科创发展不足的现状,以高精特优企业培育天地软件园、苏河文创带、环中央公园总部区建设为重点,优化普陀区发展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