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河南宝丰“验收即拿证”审批效率再提速
2021-12-10 16:39:0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强

日前,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召开“联合验收”暨“不动产权证”一次办理现场会,对一处住宅项目进行规划条件核实、人防消防验收、竣工验收及竣工验收备案的联合验收暨不动产权证办理。

GetAttachment.jpg

“一窗通办”窗口

宝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整套验收手续的办理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新的“联合验收暨不动产证一次办理”政策实施后,各部门共同安排人员一次性完成竣工验收工作,仅需3到5天时间即可完成手续办理,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

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需要申报材料多、涉及单位广、时间跨度长,是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无法避开的“痛”。为优化营商环境,简化项目审批流程,今年以来,宝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实施“最多跑一次”基础上,积极探索出一条“联合验收、验收即发证”的政务服务新路径,通过提高部门间协同审批、并联办理、一网通办和代办服务,使工程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完成后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

宝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竣工验收阶段牵头单位,全面梳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联合验收”高频事项8大类、62小类,详细制订联合验收实施细则,设立联合验收受理专窗,构建联合验收网上平台,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到办理不动产手续涉及的业务化零为整,把服务的终点由传统的竣工验收备案延伸至不动产登记,形成闭环审批空间,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