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济南槐荫区“一线五网”工作法 “撬动”居民垃圾分类行动力
2022-02-28 17:36:17    作者:刘高君

垃圾分类不仅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质量,还关系资源节约与回收利用,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推行垃圾分类,关键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在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社区党委运用“一线五网”工作法,即抓牢党建红色主线,编织机制、民生、互助、组织、文化五层网,破解一个个垃圾分类难题,激发广大居民积极参与、说干就干的热情,探索出一套垃圾分类社区治理的“裕园模式”,为抓垃圾分类奠定坚实基础。

“我是党员带头投” 党建引领亮身份

党建引领,就是统一思想认识,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裕园社区紧抓党建红色主线,即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党员带群众,党的领导贯穿垃圾分类全过程。“我们以社区垃圾分类展示亭为依托,发动广大党员带头,现场参与垃圾分类公开课,第一时间让社区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刘云香说。

不仅是现场教学,社区党委提出“党员1+1”方式参与垃圾分类,第一个“1”是指党员每天必须前往垃圾分类投放点,投放一次厨余垃圾;第二个“1”是指每个投放点设立党员体验岗,党员每月在垃圾分类岗体验一次督桶员工作,让每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群众广泛参与。“带着这个倡议书,我们准备挨家挨户再发一遍,不在家的就贴在门口,让居民再加深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裕园社区春阳党支部组织委员刘名说。

紧紧围绕“全域发动、全员参与、全时保洁、全面融合”的要求,裕园社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从政策依据和实务操作两个层面,做好社区“两委”成员随时培训、党员会议定期培训、居民骨干集中培训等,思想上接受了,行动上就快了,垃圾分类的指导也就更精进、更有力了。裕园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自2020年4月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垃圾分类宣讲活动50余场,悬挂垃圾分类宣传标语30余处,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倡议书、宣传页等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受宣传群众达1.54万人。此外,签订管理责任书240余份,进一步增加了垃圾分类知晓率和覆盖面。

“撤桶谁管问群众” 科学管理聚合力

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裕园社区,面积0.38平方公里,曾是济南市有名的棚户区。现有居民2792户、7276人,80%是回迁居民,居民楼30栋,其中封闭式、半封闭式的仅7栋,由两家物业公司管理。开放式老楼23栋,5栋实行准物业管理、18栋没有物业,属于典型的混合型社区。要在这样的社区推行垃圾分类,必须因地制宜、科学管理、凝聚合力。

2021年5月开始,裕园社区按照“一个小区一个方案”的原则,以“能并则并、能合则合”为出发点,制定“撤桶并点实施方案”。同时,全面启动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升级改造。厨余垃圾分类点设在哪里?垃圾桶怎么撤?撤桶之后谁来管?社区党委采取民事、民议、民决的工作机制,都让群众说了算,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居民自发守望撤桶点,运行不到10天,撤桶并点这一垃圾分类艰难任务完成。

伴随裕园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改善了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也改善了邻里关系。以撤桶并点为例,曾经熟悉的垃圾投放点撤并,给有些老人带来不便,怎么办?社区百人助老帮帮团发挥作用,为老人代投垃圾,老人们感动了、帮帮团获赞了,社区也更和睦了。通过以点带面、邻里互助,裕园社区16号楼垃圾分类投放率达到96%以上。

不仅是垃圾分类,在基层社区治理中,裕园社区注重吸收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和物业公司、社区民警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每季度召开大党委会议和党建联席会议,共同研究社区规划建设重大事项。实施“六会”联动,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居民议事会、老党员金点子议事会、社区监委会、物业恳谈会、社工专委会作用,形成多方联动、多元共治的工作机制。同时,探索实施了提事、议事、决策、办事、督查、答复“六步协商法”,对协商事项,社区党委全程审核把关、牵头组织、督促落实。通过参与式预算改革,创新“百姓点菜政府买单”模式,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让民生建设项目更加贴近民意、顺应群众期待。2021年6月,裕园社区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服务社区很光荣” 多元激励见实效

“最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时,社区招募了28位督桶员志愿者,每天早晚各2位,一星期就是28位。最开始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招募这么多人,其实目的就是发动这28人再去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以点带面,社区的常态化志愿服务就慢慢形成了。”刘云香说。为促使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社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制度,对积极参与投放厨余垃圾的居民,按照21天、10天、6天等不同档次参与时长,分别给予不同奖励;对参与率低的家庭,上门再指导、再监督,网格化管理,促进辖区垃圾分类管理科学化、精细化。

不仅是志愿与鼓励,借助区里投资支持,裕园社区为家庭生活困难的垃圾分类督桶员发放补贴;社区党委也对厨余垃圾分类点的管理进行提档升级,采取“1+2+2+X”的管理模式,“1”是居委会管理人员一名,包挂网格,包挂一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对督桶员在岗情况、工作情况及统计情况进行统筹管理;“2”是两名专职管理员,每个投放点都有两个管理人员,负责监督督桶员到岗情况,以及检查厨余垃圾分类投放情况;“2”是两名专职督桶员,分别在早晚两个时间段进行值守;“X”是指每个投放点都有数名志愿者,以垃圾分类专职督桶员+志愿者的形式进行督桶,志愿者主要协助专职督桶员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厨余垃圾投放统计。

为更好地编织组织网,凝聚群众力量,自2020年5月起,裕园社区整合社工和妇联支委力量,着手有害垃圾分类宣传,从每周收运一次,逐步形成一个月一次的常态投放机制;对可回收物,采取定点投放与两个管理员上门收取的方式回收。2020年6月,针对社区5个厨余垃圾点,招募140名督桶员,呈现出党员带头、娃娃参与、夫妻结对上岗的生动画面。

“我从最开始就参与社区垃圾分类了,现在收运厨余垃圾可不再像之前地上都是污水了,大家参与热情都很高,越来越自觉分类垃圾了。”社区志愿者马萍说。今年年初以来,裕园社区7号楼三单元老党员、单元长张凤英,1号楼一单元党员、单元长樊秀娟以及7号楼一单元单元长马淑兰,第一时间开展了楼道内的垃圾分类工作,她们自己购买了厨余垃圾桶,在楼道口设立了厨余垃圾临时存放点,挨家挨户通知本单元的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号召居民将厨余垃圾投放进楼下的临时存放点,同时对参与投放居民进行记录。如今在裕园社区,党员连户、单元长连线、党小组连片的垃圾分类新模式已悄然生根发芽。

据悉,社区快报会及时报道参与垃圾分类过程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分享垃圾分类的经验,中大槐树街道和社区云香基金出资,奖励垃圾分类督桶员。此外,还对有突出表现的志愿者进行出彩人家、最美督桶员表彰,张贴时尚人家光荣榜等,让居民群众在参与垃圾分类中感受价值感、获得感与幸福感,齐心协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的“裕园模式”是以党建带群建,充分发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典型案例,将继续助推垃圾分类这项民生工程驶向“快车道”,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