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开创大生态全要素综合治理新模式
2022-03-30 20:30:20    作者:吕永鹏 陈涛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临港新片区”)的设立,是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支撑临港新片区建设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门成立生态和市容管理处以及生态环境绿化市容事务中心,引入专业技术团队,创新形成涵盖水、气、土、绿、声、农、固废等在内的大生态全要素综合治理新模式。

统筹规划 构建大生态全要素综合治理体系

大生态规划统筹引领。临港新片区先后完成促进水务发展等重大课题研究6项,在此基础上编制临港新片区生态环境发展“十四五”规划,统筹水安全、大气安全、土壤安全,建立了一套包括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环境治理、绿色低碳发展三大类共22项指标在内的生态环境发展指标体系。同步开展一系列2035专项规划编制、管理文件和技术标准制定工作,保障大生态规划落地。

ImageFetcher (9).jpg临港新片区城市鸟瞰图(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供图)

为实现区域全要素总体平衡,临港新片区打破传统项目边界,在海绵城市、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水面率、绿化率等区域统筹方面进行了创新性探索。如针对不同区域编制海绵城市系统化建设方案;在区域整体开发时,建设单位可对各地块海绵城市指标进行内部平衡。临港重装备产业区等多个区域实施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临港奉贤园区扩区等多个区域实施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既实现了对区域生态要素的整体管控,又大大简化了审批流程。

化繁就简 打造务实高效审批监管制度

临港新片区在全国首创环评、水土保持、排污许可“两评一证”合一,实现跨领域、跨行业、跨专业的行政审批事项整合,审批时限从30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同时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嵌入建设项目前期审批流程,在不新增任何审批环节的情况下实现海绵城市建设的全过程管控。

此外,临港新片区还利用AI技术、大数据等,在全国率先实现水保方案报告表“无人干预自动办理”新模式,让企业感受到“证件秒出”的优质体验。与此同时,系统将办理结果同步上传至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和综合执法平台,形成闭环管理。

对于重大工程项目,临港新片区建立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环评文件公示、技术评估和环评审批并联开展,实现环评技术评估时限和环评审批时限“双减半”。对重大工程项目的海绵设计审查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后补等方式,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前期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落实到位。

示范引领 高标准推进生态工程建设

临港新片区是全国第二批由中央财政支持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成功打造环湖8公里景观带等一大批重点示范项目,成为引领上海乃至全国类似地区海绵城市建设的标杆。试点验收后,临港新片区进一步总结经验,全域落实海绵城市理念,打造高品质海绵城市示范区。

ImageFetcher (10).jpg临港新片区的林荫道(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供图)

临港新片区建设滴水湖核心片区高品质饮用水示范区,全面提升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推进临港新建水厂及配套原水支线工程,实现双水厂联合供水格局;每年实施高品质饮用水工程建设,重点打造金融总部湾、冰雪之星等高品质饮用水示范点。

通过对标国际一流标准,临港新片区构建韧性城市发展示范区。推进泐马河出海闸等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完善骨干河网,提升区域防涝安全保障能力。坚持“水、绿、林、湿”等生态要素多元复合,推动星空之境海绵公园等一系列重大绿林项目建设,牢筑临港新片区生态底色。

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1年上半年临港新片区主要河湖水质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的比例提升30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率提升3.5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提升1.5个百分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