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从源头缓解“里程焦虑”——昆明市呈贡区完善充电基础设施走笔
2022-05-11 21:02:08    作者:李和

“我开新能源车已经两年了,它的续航在400公里左右,充一次电大概需要30分钟。如果是一般的市区通勤也就一个星期充一次电,用下来既方便又省钱。”市民齐先生对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的充电基础设施连连称赞。

近年来,昆明市呈贡区不断完善城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市级行政中心充电桩群,成为省内最大的单体充电桩群和公共充电示范区,每日可为2700辆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满足市民充电的需求,不用担心半路没电了,有效缓解了市民的“里程焦虑”。

昆明市市级行政中心充电桩群是一座复合型的充电站,配置了快充桩56桩、慢充桩56桩,总装机功率达4352千瓦,可为公交车、物流车、网约车、私家车、公务用车等各类车型提供充电服务。

充电桩群总占地面积64万平方米,覆盖11栋市级行政办公楼以及会堂、综合服务楼。已建成的充电桩群由2个集中式充电示范站和行政办公楼、综合服务楼地面停车场充电站组成,共有充电桩341枪,其中交流桩177枪、直流桩164枪。同时,该充电桩群为开放式充电桩群,各充电站在充分满足本区域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的情况下对社会车辆全面开放,这将为云南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示范效应,有助于告别“无电可充”“无桩可用”的窘境,提高充电成功率。

“呈贡区在城市主干道、商业区、居民小区等车流密集且易于停车的区域配置了不同功率的交流充电桩和直流充电桩,基本形成了较为方便快捷的充电网络。”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昆明市呈贡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为不断加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使用,解决新能源车的续航问题,呈贡区不断加快布局建设新能源车辆的充电基础设施,围绕全区重要交通节点、商业中心、医院、住宅小区、公共机构等场所切实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目前,呈贡区已建成新能源公共充电站89座、公共充电桩2064枪、换电站2座、私用充电桩1559枪。另有山高新能源七彩云南充电站、昆明发展新能源呈贡万达广场充电站、芳菲新能源惠景园充电站、特来电新能源高铁南站充电站等站点持续运营,极大满足了市民的低碳出行需求。

此外,呈贡区还围绕城市公园、主干道、商圈广场、景区等区域选址,逐步推进人员密集区域充电设施建设,为市民的绿色出行提供便利。同时,扩大充电设施布局规模、补齐充电网络短板,将充电基础设施配建情况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要求,纳入整体工程验收范畴,有效缓解充电基础设施利用率低和车辆充电不方便等问题。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呈贡区将加快制定充电基础设施完善的相关政策。同时,分类引导,有固定车位具备安装条件的,要减少阻力进行安装;确实不具备安装条件的,尽快在城区的公共区域集中建设充电桩;鼓励‘私桩共享’,避免资源闲置和浪费,不断提高城区充电设施的利用率。”

昆明市将建成与电动汽车拥有量相适应的“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充电体系,不断强化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充电基础设施的服务保障能力,增强市民的幸福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