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登录查找

点滴关怀暖人心——天津持续提升无障碍设施覆盖率走笔
2022-05-12 20:37:46    作者:金艾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体现着城市的温度。近年来,天津市无障碍设施覆盖率持续提升,这种提升不仅体现在无障碍设施的入户改造,还体现在公共无障碍设施的增加。这些温暖的举措真真切切地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分忧解难。

据了解,目前天津市的大中型建筑及新建建筑中,无障碍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社区无障碍改造率达70%以上;无障碍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投入也帮助残疾人实现顺利出行。

按需定制 改造居家环境

“卫生间改造后,如厕、洗澡都方便多了。我在使用防滑淋浴椅的时候,把凳子和扶手放下来,坐上去就可以淋浴了,使用完毕,再拉上去贴在墙上,既方便又不占地方。”天津市河西区的张先生指着自家卫生间的防滑淋浴椅高兴地说。

这得益于天津市持续优化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建设。围绕按需定制、按需帮扶、按需提供无障碍设施改造的理念,天津市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的机制,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家庭生活设施无障碍改造,同时对残疾人所居住楼栋和社区内的公共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

为切实做好这一工作,天津市组织人员深入社区开展摸底调查,详细了解社区智力残疾人、肢体残疾人、视力残疾人等的不同生活需求,紧盯残疾人群体在居家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确定不同内容的生活设施无障碍改造项目。随后组织专业人员入户,到残疾人家庭现场模拟残疾人出门、如厕、洗澡、做饭等生活场景,并与残疾人本人及其家属反复沟通确认,明确每户无障碍改造内容,精准设计个性化改造方案,最大程度满足残疾人的差异化需求,提高改造项目的可行性和实效性。

“今年将继续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提供卫生间无障碍改造、厨房无障碍改造以及社区楼门口的坡道和扶手无障碍改造,方便残疾人的居家生活及出行。”相关负责人说。

全面排查 完善公共设施

“这个公共卫生间周边有公园、菜市场、学校,使用率特别高。这些新改造的无障碍厕位为残疾人和老年人如厕提供了方便。”红桥区清源道公共卫生间的保洁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天津市各区对辖区内的公共卫生间进行无障碍改造。在具备改造条件的公共卫生间出入口增建适于轮椅通行的坡道、坡道外侧安装不锈钢扶手、更换卫生间内老化缺失的扶手、整修卫生间外的不平整路面等。

除了公共卫生间,天津市还以商场、超市、菜市场等公共场所为重点,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新建改造无障碍坡道、扶手等设施、统一制作更新无障碍标志牌,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利化环境。

此外,按照《天津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的要求,天津市大中型公共服务场所的公共停车场和大型居住区的停车场根据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设置并标明了无障碍专用停车位,方便残疾人等在外出行时存放交通工具。

今年,天津市将“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列入20项民心工程中,对有需求且具备改造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扶手安装等无障碍改造,适配淋浴椅、盲人语音手机等无障碍产品。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天津市将着重围绕家庭无障碍设施更新,至少帮助5000户残疾人家庭完成改造,让他们的生活更舒适、更安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