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红色引擎”释放小区治理新动能
2022-07-05 10:01:44    作者:朱建轩

党建引领打造服务队伍、搭建平台实现多元共治、完善服务体系和人员架构……江苏省南京市怡江苑小区、瑞金新村小区以及连云港市新海花园小区、东方瑞园小区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为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事项注入红色力量。

怡江苑小区

•基本情况

位于南京市龙潭街道,小区占地面积6.4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04万平方米,有32幢住宅楼、1430套住房,居住人口约3500人。

•工作效果

小区环境整洁,无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现象,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在违建管控、文明养犬等方面形成良好的协作机制;物业服务规范化、精细化,物业服务费收缴率常年保持在96%以上,业主综合满意度在97%以上。

•具体措施

强化服务队伍,进行自查自纠;

组织文体活动,开展志愿服务。

社区党委联合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组织协调民警、楼栋长等多方力量,定期召开物业联席会议;社区两委成员与物业项目经理无缝对接,下沉小区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

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升级改造小区的垃圾分类亭房、道路等公共设施;定期巡查水、电、消防等系统,在小区内设置公共晾衣竿等,使小区公共功能得到拓展。

物业服务企业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同举办文体活动,组织普法讲座、技能培训等知识讲座,拉近与业主之间的距离。

瑞金新村小区

•基本情况

位于南京市瑞金路36号,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共有房屋70幢、住户2509户,居住人口7617人。

•工作效果

小区环境明显改善,物业服务费收缴率提高到96%,停车费收缴率达100%,业主综合满意度在97%以上。

•具体措施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科技赋能物业管理;

调集资源实现“五助”,设置渠道接受监督。

坚持党建引领,成立项目党支部。社区党委牵头搭建美丽家园理事会,居民代表等参与,共同治理社区。

打造智慧小区,系统集成人脸识别、视频监控等装置,将物业监控接入社区视频调度指挥平台,发现问题速报速处。推动优质资源向小区聚集,让居民不出小区享受“五助”(助学、助医、助居、助餐、助洁)精准便捷的服务。

践行物业服务行业服务宗旨,在小区试点设置“12345”现场受理点和行风监督热线,接受居民反映问题。

新海花园小区

•基本情况

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规划绿化面积3.5万平方米,由37栋多层住宅组成,总户数1460户。

•工作效果

小区增设塑胶步道、篮球场、健身设施和儿童娱乐设施,实现旧貌换新颜。小区治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业主满意度上升到96%,协商共治的效果愈发明显。

•具体措施

制定应急机制,加强车辆管理;

组建兴趣小组,改造公共空间。

以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打造红色物业品牌,制定了快速应急机制。

积极落实车位配套标准,制定停车管理办法,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协助建立临时核酸检测点,方便居民检测。组建了16个兴趣小组,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

提档升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建文化广场。全面推进社区活动室提升工程,新增社区食堂,打造“一刻钟服务圈”。

东方瑞园小区

•基本情况

位于连云港市主城区,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居民1600余户。

•工作效果

小区解决了集中供暖、停车难等问题,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多年来保持在97%以上,物业服务费收缴率高于96%。

•具体措施

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活动场地;

注重消防安全,公开收费信息。

建立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街道社区、小区党支部等组成的“六位一体”组织体系,不断完善“美好家园”服务体系和人员架构。

增设康乐活动中心,为居民提供学习、娱乐场所。设立9座标准化垃圾分类房,实行卫生督导机制,推动垃圾分类。

在所有电梯内安装了阻车器,禁止电动自行车上楼入户,增设集中充电区,解决居民充电难题。小区在物业服务中心等进行收费信息公示,让居民明白消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