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资源平台 ■ 大数据高地

查找

重庆市渝北区男厕女厕“秒切换” 潮汐公厕缓解如厕难题
2022-07-14 09:17:29    作者:李央宣

近日,重庆市渝北区一座男厕女厕“秒切换”的“潮汐公厕”备受关注。该公厕位于碧津公园游乐园后门,毗邻两路农贸市场和两路商圈。虽然周边商铺众多,人流量大,但“潮汐公厕”并没有出现想象中大排长龙的景象。

走进公厕,干净、智能是“潮汐公厕”给人的第一印象。精致的装潢,干净整洁的大理石墙面,智能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当前坑位的使用情况、人流量、厕所湿度温度等信息,下方的人脸识别出纸机正在工作。

据环卫工人介绍,这座“潮汐厕所”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形象,以智能便民的硬件设施和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获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在固定男女厕位外,这里还增设有5个“潮汐蹲位”,以两扇潮汐门连通两端的男厕和女厕,形成一个U型。如厕高峰期,可根据人流性别的使用需求来调整,提高了卫生间的使用效率,大大减轻了排队压力。

此外,公厕中的智能设备也大受欢迎。许多市民表示,人脸识别出纸机和自动冲水系统给自己带来了轻松便利的如厕体验。

小公厕关系大民生。看似不起眼的城市小公厕,能折射出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也能折射出城市的管理能力和服务理念。

近年来,重庆市渝北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更高起点上谋划、践行“公厕革命”,不断优化公厕布局、增加公厕供给、完善公厕功能,大力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对城区大量老旧公厕进行改造升级,城区陆续完成70余处老旧公厕的改造升级,均达到二类公厕建设标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