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推进“三师”进社区行动
2022-08-19 14:24:4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重庆市大力推进“三师”进社区行动,积极发挥设计引领作用,引导设计师、规划师、建筑师进社区开展服务,既切实改造老旧建筑结构,提升配套服务功能,又用艺术设计丰富老旧小区文化,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绿皮火车、搪瓷杯、露天电影……近日,重庆市南岸区一条老旧街区改造的“超级80街”成了“网红”。曾经冷清的街道,在社区规划设计师——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松带领的团队精心设计下,变得烟火气十足,充满了岁月感和文化味。

微信截图_20220819142135.png

改造后的南坪正街

重庆市南岸区南坪正街片区房屋建成于20世纪80年代,随着时代变迁,该片区面临建筑老旧、功能结构衰退等问题,街区失去了往日生机与活力,原住民也纷纷搬离。

2020年11月,南坪正街片区改造启动。王松带领的社区规划设计师团队进驻后,除了针对存在的功能性问题进行消除安全隐患、补齐设施短板、改善居住环境外,还将原有小区文化与生活元素相融合,用艺术来记录并展现群众生活,将社区居民融入艺术文创画作中,发挥文创在社区文化营造中的作用。为传承社区文化,特别增添了20世纪80年代印记的25处文化休闲景观设施和9处文创商业设施。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是人们生活的港湾,希望通过“三师”进社区行动,更好地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以跨学科合作为指导,通过构造共同价值、共同记忆,在社区和群众中产生文化共鸣,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