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热浪中的垃圾分类人
2022-09-04 21:50:46    作者:魏光华 吴秉承 郑水萍

进入初秋,高温却依旧炙烤着浙江宁波。当大家躲在室内尽量不出门时,与“垃圾”打交道的一线工作者却不畏炎热、坚守岗位,为市民送去整洁干净的城市环境,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转。

守桶有我——

在高桥镇海隽府小区,赵向如站在垃圾投放点位已连续两个小时。接近9点半,气温开始快速攀升,仍有不少居民提着垃圾袋过来。赵向如逐一打开检查分类情况,时不时与居民聊上几句家常。“现在天气热,大家出门扔垃圾时间早,桶前容易形成聚集,有些人嫌热就会一扔了之,所以我们督导居民分类投放时要更有耐心,拉拉家常也是为了让他们不要那么急。我现在每天出门带两壶水,回去时一滴都不剩。”赵向如说。

清洁有我——

一辆移动式收运车,一套清洁擦拭工具,在石碶街道大悦雅园小区,石海波每隔段时间就会开着移动收运车在小区里转几圈,捡拾因错过定时投放丢在小区地上的垃圾包。“上午垃圾袋会多些,但分类质量都不错。”他将零星垃圾包“归整”到暂存点后,便开始垃圾桶的清洁工作,“现在丢过垃圾的桶时间一长就会发臭,所以我通常清运一个、冲洗一个。另外,居民投放时会出现滴撒,我还要马上冲洗地面,这样就不会出现异味了。”

收运有我——

炎热的天气对垃圾收运员影响不小。根据当地垃圾收运规范要求,收运人员作业时须佩戴口罩、手套,穿工作服。高温下,海曙区环卫中心收运员严飞龙的工作服已经被汗渍浸透。“天气太热了,口罩戴一个小时就能挤出水来。”他熟练地将空桶放归原位,及时清扫好撒在地上的垃圾,“现在一个点位收完就是一身汗,上车汗还没吹干就到下一个点位了。这一趟收下来,工作服就没有干的时候,更别说戴口罩很闷。当然,这也是为安全考虑,所以我们会在车上常备口罩,湿了就换。”

建设有我——

在望春街道广泽嘉园小区垃圾房旁,全品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项目正在建设。前不久,该小区对垃圾房进行了改造,绿化垃圾、装修垃圾、大件垃圾与垃圾桶暂存点“合四为一”,设置了封闭式围挡与顶棚,并对垃圾房前的排污口进行了彻底疏通,空地设置为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为进一步满足居民智能化投放需求,该小区决定上马全品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工程负责人张文杰表示:“这次运用了宁波垃圾分类最新的数字化成果,相当于全市的一个试点,我们会保质保时完成项目。”

分类桶边的督导员,奔走入户的宣传员,清洁容器设施的保洁员,拖运垃圾的收运员……炎炎夏日,正因为有了这些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全市的生活垃圾都能得到规范分类、按时收运,城市才能保持整洁干净。他们在高温下挥汗如雨,闪耀着敬业的“微光”。

感谢你们,尊敬的“垃圾分类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