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无锡启动“城管进社区 洁美绘无锡”试点工作
2022-09-02 19:32:0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为提升执法治理效能,更好服务于民,9月2日上午,江苏省无锡市启动“城管进社区 洁美绘无锡”试点工作,首批40个街道、219个社区先试先行,紧密融合城市管理与社区治理,开展“城管进社区”的工作试点,助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微信图片_20220902130953.jpg

启动仪式现场,“城管进社区”工作室揭牌,城管执法队员代表、社区代表分别进行表态发言。

微信图片_20220902130958.jpg

微信图片_20220902131001.jpg

微信图片_20220902131005.jpg

进社区 合署办公 长效管理

接下来,城管队员将以两种模式,进驻社区、合署办公。“1+N”:1名城管/综合执法队员+N名城管协管队员。“N+1”:N个社区+1名城管/综合执法队员模式。进驻队员进入社区每周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每个社区安排不少于1名城管协管队员,负责社区日常城管工作,畅通联络机制 ,实现服务零距离。

微信图片_20220902131012.png

听民声 接诉即办 畅通渠道

“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这样的情况以后将逐步得到解决。城管进社区之后,对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实行首问负责制。城管队员第一时间发现苗头、解决问题,实现“接诉即办”,同时加强典型案例推广,举一反三地形成“解决1个问题便可以整改1类问题”的工作机制。

微信图片_20220902131016.png

为了全时响应群众诉求,无锡城管将一方面借助12345、智慧城管平台、运管服平台横向派送、逐级上报,确保问题有人管、管到位。同时,将采取定点值守与机动巡查结合,远程监控和现场检查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将违法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

微信图片_20220902131020.jpg

微信图片_20220902131024.jpg

办实事 多方参与 协调议事

垃圾乱丢没人管、随地停车步难迈……紧贴民生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建设治理、停车场管理等问题,不仅与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且也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为此,无锡城管部门将积极参与并推动建立社区居委会、城管队员、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代表四方共同参与的协调议事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参与工作例会加强沟通联系倾听社区居民诉求等方式,引导社区居民建立行为规范,提高居民自觉参加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构建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格局。

微信图片_20220902131027.png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管理工作离不开居民的理解与支持。未来无锡城管还将举办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加大阶段性宣传力度,让社区居民了解城市相关法律法规,减少因不懂法、不知法造成的违法行为,提高自觉参与城市管理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220902131038.png

微信图片_20220902131040.jpg

文明从家门口开始,幸福在细微处彰显。“通过‘城管进社区’,无锡将进一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触角向社区一线延伸,让人民群众在无锡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220902131044.png

微信图片_20220902131047.pn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