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成都“轨道+公交+慢行”让通勤更便捷更舒适
2022-09-22 09:23:22    作者:李成宣

提升城市通勤效率,不仅能让上班族上下班更加便利快捷,也是城市运行效率的具体表现。在成都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便聚焦这一领域:丰富“轨道+公交+慢行”多样化绿色出行选择,构建“通勤圈”“生活圈”“商业圈”高度融合的通勤体系,中心城区建成区平均通勤时间缩减到35分钟,30分钟内通勤人口占比达到45%。

目前,成都轨道交通已发展到13条线558公里,客运量发展到日均500万乘次,成为全球运营里程最快突破400公里的城市。在道路交通方面,初步形成了“环+射”的快速路骨干和快、干、支协同的路网体系,中心城区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达到7.8公里/平方公里,并且累计打通“断头路”275条。

成都已实现373座轨道站点公交接驳全覆盖。同时,在有条件的区域尽量将轨道和公交换乘距离控制在50米,并结合轨道运营情况来调整公交的发车班次和出收车时间。此外,成都还规范管理轨道和公交站点的共享单车,满足市民“最后一公里”骑行需求。

未来,成都将从缩短通勤时间、减少通勤距离、提升通勤体验感三个维度进一步提升通勤效率。其中,在缩短通勤时间方面,成都11+2区域绿色交通分担率将达到70%,公交出行占机动化出行比例提高到60%,建成区轨道站点800米范围覆盖率超过60%。同时,“轨道+公交+慢行”的绿色交通体系更加便捷,30分钟内通勤人口占比提高到45%,轨道公交换乘时间不超过5分钟。



网友评论
 Top